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派驻板浦检察室积极参与基层村居换届“两推一选”工作
2020-11-18 17:29: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是基层村居换届选举年,海州区检察院派驻板浦检察室积极参与这次换届选举活动,向基层群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参与并监督选举活动,保障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11月13日,板浦检察室主任陈向阳以“第一书记”身份参加了官庙村“两推一选”工作,行使了自身的选举权,并从检察职能角度现场监督了整个选举过程。

  

  “两推一选”是指村党组织换届的选举办法,即在乡(镇)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根据党员和群众推荐、乡(镇)党委推荐的情况,由村党组织研究提出候选人预备人选,报乡(镇)党委批准,再举行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成员。除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聚居村以外,原则上都要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

  

  在开展换届选举前,板浦检察室扎实推进“村村到、区区访”工程,深入辖区各村居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宣传法制,访贫问苦,帮助基层村居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尤其针对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充分了解和收集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根据实际把相关情况反馈给村居领导班子和镇街党委、工委;在选举时,根据情况适时派员参加,开展现场监督;选举结束后,了解和关注群众民意动态,切实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保障选举活动顺利进行。

  

  在“两推”工作结束后,板浦检察室还将持续跟踪正式选举活动,全程保障选举活动依法规范有序进行,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辖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