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建立动态类案数据库“四确保”提升精准量刑采纳率
2020-11-12 20:48:00  来源:

  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精准化,是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紧紧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889”目标任务,加大创新力度,搭建动态类案数据库,创立量刑清单附卷移送制度,确保量刑“有据、有效、有力、有道”。自运行以来,该院精准量刑建议采纳率已提升至100%。

  一、分析研判,确保“量刑有据”

  为发挥检察机关主导作用,海州区检察院调取本地法院近年来的刑事判决书,对于常见类案的判决因素进行详细梳理汇总、分析研判,搭建动态类案数据库,确保量刑有据。该数据库主要包括侵财、人身伤害、危险驾驶类交通肇事等四类犯罪案件,每一类犯罪数据库涵盖影响量刑的所有条目。如侵财类犯罪,以涉案数额、退赔情况、前科、累犯、自首、立功等量刑情节、在公检阶段是否认罪认罚、定罪量刑具体情况、承办法官等方面作为横向条目进行登记,形成侵财类案数据比对资源库。又如人身伤害类案件,重点列明有无持械、被害人有无过错、伤情等级、有无赔偿等情况。截至目前,该类案数据库已录入侵财类案件判决1305件1580人,人身伤害类案件判决445件569人,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类案件判决1312件1312人。

  二、动态调整,确保“量刑有效”

  由于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不断更新,为保证类案数据库中数据的动态性和有效性,提升其最大参考价值,扩大量刑建议参考的深度和广度,海州区检察院安排专人在收到法院判决书的第一时间更新数据库,进行动态调整,确保量刑有效,同时也便于摸清一段时期内不同承办法官的判决观点和倾向意见,为持续提高量刑建议采纳率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以来,共收到法院判决372件405人,安排专人对数据库进行完善、更新共计80次。

  三、准确定位,确保“量刑有力”

  为将类案数据库作用于每起案件中,该院创立量刑清单附卷移送制度,确保量刑建议提出过程清晰,精准量刑有力。量刑清单附卷移送制度即在每一刑事案件提起公诉时,承办检察官先总结待起诉案件的量刑情节,从动态类案数据库中筛选出与所办案件最为接近的已判案件加以比对,以此作为基础,提出精准量刑建议,并形成表格清单附于卷宗随案移送。该清单包括待起诉案件的量刑情节、量刑建议以及所参考2-3个相同或最为相似的类案判决及最终刑罚。通过量刑清单附卷移送制度的推行,有力提升了检法两家关于量刑标准认识的统一度,有力推动了于量刑建议采纳率的提高。

  四、畅通沟通,确保“量刑有道”

  确定刑量刑建议最终能否被采纳,既在于检察机关自身提高量刑的精准度,也在于检察院与法院的沟通力度和共识达成度。海州区检察院以动态类案数据库作为法检共识基础,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强化沟通联络,确保精准量刑采纳有渠道、有力道。一是事前主动、积极听取法院意见,力争法院的理解支持,尤其是在一些涉及量刑标准的最新司法解释等法律规定出台后,及时与法院召开座谈会,对相关规定如何解读、司法实践中如何适用、精准量刑如何把握等事项展开交流,凝聚共识。二是事中做好与承办法官的及时对接,对于量刑情节有变化、承办法官认为量刑不精准的情况,认真听取意见,主动阐明观点,力求法检双方达成一致。三是事后做好分析总结,对于精准量刑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总结分析,并与法院做好沟通对接,共同完善健全相关机制,有效助力量刑建议采纳率100%。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