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召开首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0-11-12 20:43:00  来源:

  为充分履行公共利益监督职责,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2020年11月10日,海州区检察院举行首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对监督行政职能部门依法充分履行集贸市场监督管理职责一案公开进行听证。此次听证会邀请了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浦南镇人民政府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会议由海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向华主持,院第五检察部和浦南检察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会上,宋向华副检察长指出,集贸市场与文明城市建设息息相关,目前的集贸市场暴露出卫生不达标、交通拥堵等问题,营造卫生文明的市场环境十分必要。此次召开公开听证会,旨在集思广益,督促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的整改落实,多部门共同协商,制定有操作性、针对性和具体性的整改措施,通过多方努力,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承办检察官王元麟详细通报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向参会人员展示了现场调查的照片,列举了相关证据,并向行政机关进行了释法说理。

  浦南镇人民政府和区市场监管局代表表示检察机关提出的问题客观存在,并且也是他们想要解决的问题,表示要积极开展整改措施。

  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一些可操作性的建议,如分区域管理集贸市场、做好宣传工作、制定集市地点、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等。行政机关代表表示深受启发,有助于开展整改工作。

  本案是海州区检察院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首次采用公开听证方式,在社会各界参与和监督下,提高了保护公共利益的社会参与度,也扩大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影响力。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