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非法售卖、储存剧毒“老鼠药”25余千克,检察机关能动司法显温情
2022-04-25 09:29: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老鼠药”这个词并不陌生,但是关于“老鼠药”的规定,你到底了解多少?根据法律规定,非法买卖、储存毒鼠强等禁用剧毒化学品饵料20千克以上,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老鼠药”并非人人都能卖,售卖老鼠药需要取得相关部门经营许可才行。然而,总有人罔顾法律,铤而走险,竟非法售卖、储存剧毒老鼠药25余千克。近日,经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周某某因犯非法买卖、储存危险物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六个月。

  拿到判决后,年过五十的周某某泣不成声,“谢谢检察官给我机会,让我可以减刑,我以后一定遵纪守法,好好做人。”周某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卖了七八年的“老鼠药”,竟含有这么多剧毒成分,真是追悔莫及……

  早些年,周某某在村里开了一间小卖部用来养家糊口。七八年前的一天,店里来了一个山东人主动推销老鼠药,并承诺可以比其他人价格更便宜,周某就尝试性地从对方手里买了一些老鼠药、粘鼠板,想不到这些东西很受欢迎,没多久都被卖掉了。看到行情不错,周某某想着可以通过卖老鼠药挣点小钱,索性跟这个山东人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基本上每隔几个月,就会购进一千多元的老鼠药,然后周某某就把这些老鼠药放在自己家里的杂物间,等到有集市或者有空的时候,就到临街的小杂货铺推销和售卖。一开始周某某主要购进猫王鼠药之类的,2017年以后,在该名山东人的推销下,又开始购进“闻到死”、“美国二号”、“鱼到鼠绝”等药性更厉害、质量更好的老鼠药。但是这些老鼠药药性到底怎么样,实际上周某某也并不清楚。他有的时候也会看老鼠药的包装说明,有些老鼠药包装上会写“溴敌隆”、溴鼠灵字样,有些甚至都没有成分介绍。虽然有些担心,但是想着还能卖点钱给自己买药、维持家庭开支,周某某索性就这么卖了下去。经统计,自2017年至2021年间,周某某共售卖、储存“闻到死”、“美国二号”、“鱼到鼠绝”剧毒饵料25余千克。经鉴定,上述老鼠药剧毒饵料中均含有国家命令禁止的氟乙酸钠。

  后公安机关在开展危爆物品打击检查活动中,经分析研判发现了周某某的违法犯罪事实。案发后,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依托检警协作配合办公室,第一时间全程介入该案引导侦查,要求公安机关对查获的疑似剧毒鼠药依据液体、固体不同形态、厂家名称进行扣押、称量,科学确认涉案化学品成分及相应纯度,密切关注、查证涉案已出售的鼠药有无造成人员伤亡,并对售卖老鼠药的源头上家同步开展侦查。2021年7月30日,该案被移送至海州区检察院提请逮捕。秉持审慎、能动的司法理念,承办人通过主证复核、询问证人、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充分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在综合行为情节、危害后果、个人日常表现等基础上,认定该案符合司法解释可以依法减轻处罚的情形。

  “我们了解到周某某家庭条件一般,身体病症较多,其犯罪动机是为自己支付医药费和养家糊口,其购买的老鼠药均向邻近乡村百姓售卖,且购买者基本都是出于生活需要自用,没有造成严重社会危害。周某某归案后认罪认罚,态度较好,如果仅根据涉案数量机械适用法律,可能会造成罪责刑不相适应,也有悖一般公众认知。”承办检察官田玉琼说。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关于逮捕必要性的意见,2021年8月6日,该院召开公开听证会,经一致意见,最终对周某某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为保障诉讼顺利进行,在作出不准逮捕决定后,该院协同公安机关履行监管职责,通过运用微信位置共享实现日常定位查询、定位监督。2021年11月10日,该案被移送至海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根据本案的犯罪事实和犯罪情节、社会危险性以及周某某在取保候审期间的立功情节,结合其在监管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量化评估,依法对周某某以非法买卖、储存危险物质罪提起公诉。为兼顾法理人情的有机统一,对其降档量刑,提出有期徒刑三年可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最终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建议,判处被告人周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六个月。经了解,周某某的上家“山东人”已被其他地方抓获归案。为延伸检察职能,该院针对案件背后反映的治理漏洞,以检察建议、风险提示、法治宣传等方式加强溯源治理,有效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