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首例贩卖“上头电子烟”的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准逮捕
2022-04-25 09:29: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年来,口味多变、携带便利的电子烟遍布大街小巷,广受年轻人群体的青睐,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利欲熏心,借壳正规电子烟,行贩毒之实,生产销售内含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上头电子烟”流通市场,危害极大。近日,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依法对一起全市首例贩卖“上头电子烟”的犯罪嫌疑人高强(化名)以涉嫌贩卖毒品罪批准逮捕。

  2020年5月左右,高强在某酒吧畅玩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上头电子烟”,体验了之后高强对这种电子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家后他便在各种网页搜索、查找,最终找到了CBD烟油。经过一番研究得知,CBD就是大麻二酚物质,是一种大麻的提炼物,也就是毒品。但是,高强并没有因为这种上头电子烟是毒品而止步。他先是通过网络花2000元左右买了30ml的CBD烟油。拿到手后发现,瓶子上没有任何字样,里面是透明的油状物,闻着带有一股香精的味道。一开始他会送一点给朋友尝尝,后来找他拿货的人越来越多。见“行情”很好,高强觉得有利可图。为了提高利润,他又买了各种口味的正规普通烟油,然后将透明的CBD烟油滴在普通烟油的大瓶子里进行勾兑,再将兑好的烟油分装在5ml的小瓶子里进行售卖。经统计,2021年7月至2022年2月期间,高强向多人贩卖内含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上头电子烟”高达200余次。后经公安机关分析研判发现了高强的违法犯罪事实。2022年4月4日,经审查,海州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贩卖毒品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高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检察官提醒:自2021年7月1日起,我国把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上头电子烟”内含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是名副其实的毒品而不是烟。“上头电子烟”比传统毒品更具迷惑性和成瘾性,危害性更大。请大家务必提高警惕,至正规商家购买电子烟,拒绝诱惑,远离毒品。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