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为食野味弹弓打死75只野生鸟类 海州两男子因非法狩猎罪获刑并赔偿
2021-09-24 10:5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连云港海州两名男子徐某和杨某痴迷于玩弹弓,经常凑在一起切磋但仍觉得不够过瘾,便相约到熟悉的小树林一起“打猎”,将猎物加工后再邀请三五朋友大快朵颐。近日,徐某和杨某被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以非法狩猎罪提起诉讼,法院依法判处二人拘役和缓刑,附带民事公益赔偿 22500 元。

  徐某和杨某是多年的好友,两人都非常喜爱打弹弓,在徐某工作的物业公司有个打靶场,杨某经常和徐某相约一起用弹弓打靶子,技艺之纯熟简直百步穿杨。时间久了两人觉得单纯打靶已经不具有挑战性,2020 年 10 月以来,两人开始相约到连云港市海州区周边的小树林里打鸟。

  为了打鸟,二人购置了头灯、音响、弹弓、钢珠等设备,用音响干扰防治鸟儿听到脚步声,通过头灯的照射确定鸟儿所在的位置,再加上钢珠做子弹,打下了数十只野生鸟类。此后两人经常相约打鸟,既可以解决技痒的难题,又可以食得珍奇美味,他们还把猎获的“野味”带到徐某工作的物业公司食堂加工后请其他朋友来一同分享。

  2020 年 12 月的一天,两人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附近的树林打鸟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当天两人就非法猎捕了白头鹎、斑鸫、山斑鸠、麻雀等鸟类共计 75 只,且鸟类已全部死亡。

  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徐某、杨某共猎捕野生鸟类 75 只,均为“三有”野生动物,两人系共同犯罪,均违反狩猎法规,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非法狩猎野生鸟类 20 只以上,构成非法狩猎罪,且两人非法狩猎的行为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依法承担民事侵权责任。2021 年 6 月海州区检察院依法将该案的刑事部分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起诉至灌南县人民法院。近日,法院经审理后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提醒:保护野生动物对于维护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野味并非“大补”,且野生动物因未经规范养殖和检验检疫,携带有大量病毒和寄生虫。广大公民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严禁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