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假借东京奥组委名义诈骗赞助费500万 当事人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批捕
2021-11-01 18:0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伪造东京奥组委印章,声称参展商可使用东京奥运会会徽用于品牌宣传,从中骗取8家公司赞助费500余万元。日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刘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9年4月,甲方北京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与乙方日本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共同合作举办首届中日传统文化嘉年华活动。该活动为中日企业发起的非官方交流活动,由甲方负责在中国境内招商,乙方安排参展商到日本进行参展,并收取相应费用。

  2019年8月,李某将招商工作外包给王某,约定王某无权对外签订协议和授权,只负责招商。然而,王某不仅伪造了东京奥组委圆形日文印章,还私自使用李某所持有的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一带一路品牌文化行”组委会(非官方机构)印章大肆宣传,并授权刘某和自己一起对外招商。

  王某、刘某二人在对外招商过程中用假印章骗取参展商信任,谎称参展商可以使用东京奥运会会徽、标识用于品牌宣传。连云港腾飞科技有限公司(化名)看到宣传广告后与刘某签订合作协议,并根据协议向刘某公司支付赞助费50万元。

  2020年3月至5月,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腾飞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国内奥组委及国际奥委会许可,宣传使用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为由,对腾飞科技公司进行调查处罚。其间,腾飞公司多次要求王某、刘某退款,二人均置之不理,后腾飞公司报案。

  2020年5月,连云港市公安机关以王某、刘某涉嫌合同诈骗罪立案侦查。同年10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海州区检察院提请批捕。该院审查认为现有证据不足,于是就进一步明确二人主观故意性、辨别奥运会会徽的授权流程真伪等方面列出了详细补证提纲。后公安机关进一步查明,王某、刘某通过在百度百科发布二人身着预备役军装照片,在网络媒体上发布东京奥运会火炬手传递相关稿件,冒充预备役上校军官出席相关活动等方式虚假营销招商,共骗取腾飞公司等8家公司赞助费500余万元。

  今年9月,公安机关再次将该案移送海州区检察院提请批捕。本案涉及的其他犯罪,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