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说法】虚构疫情扶贫补贴项目疯狂吸金40余万元 3人被公诉
2020-12-11 08:3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打着“疫情后国家扶贫补贴”的幌子,谎称缴纳20元钱就能在未来十年连续每个月领取3800元生活补助,短短两个月左右时间,诈骗2万余人40余万元。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张某、吴某、王某等3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

  今年5月上旬,海州区的陈女士接到朋友的微信语音,说是有个好项目,只要先交上20元制卡费,抢占名额,以后每个月都可以申领国家补贴3800元,从2020年6月1日起连续领十年。竟然有这种好事?陈女士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是想着20块钱也不多,于是就根据对方发来的电子表格填上了自己的个人信息。为了给亲朋好友一个惊喜,陈女士还把自己的亲人、亲戚、朋友等10余人的信息也报了上去。紧接着,陈女士又陆陆续续帮10多个人报上了名。可是等到了6月1日的时候,陈女士并没有收到对方所谓的3800元,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6月初,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发现了一个专门以“疫情后精准扶贫生活补贴”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组织,真相终于浮出水面。而上文的陈女士就是这上万名被害人中的一人。

  2020年4月底,刘某找到张某、吴某,说梁某是国务院扶贫小组的,有个“疫情后精准扶贫生活补贴”项目,希望他们能参与进来。具体就是只要每个人缴纳20元建档立卡费,后期每个月可以领取3800元的生活补贴,连续领十年。因为统计员比较辛苦,可以从中抽取1元的“辛苦费”。起初张某等人都不太相信,但是最终耐不住诱惑,还是参与了进来。

  据悉,“疫情后精准扶贫生活补贴”项目主要通过微信群扩散宣传的方式,通过微信组建不同团队大小群,在全国范围内以网络投资失败者、孤寡老人、受疫情影响生意惨淡者为主要对象广吸会员,最终会员所缴纳的20元建档费由每个群的统计员汇总上报。张某等人都被拉进了“快乐家庭总统计群”里。根据刘某的“任命”,张某主要负责汇总统计陕西、北京等团队的报单,最后再将钱款每20元提成1元后转账给刘某。吴某则被任命为督查,主要负责对微信群里的言论进行督察,即及时清退微信群中搞破坏的、发布负能量信息的人,并兼顾统计。2020年5月至6月期间,张某共计收单40余万元,吴某共计收单2万余元。

  在这个“快乐家庭总统计群”里,也有与刘某熟识的陕西团队队长李某。2020年5月左右,王某通过李某得知该项目,并参与进来。后李某陆陆续续将王某拉入很多微信群。起初王某只是在李某团队长微信群里统计,王某每天统计群里李某下级团队长的报单,最后将收到钱款汇总上报至“快乐家庭总统计群”。后来,王某直接将统计的钱款转账给张某。从2020年5月12日至5月16日,王某应李某的要求共计收单1万余元。

  2020年7月6日,公安机关以张玲、吴兰、王红等3人涉嫌诈骗罪将该案送海州区检察院提起逮捕。经审查,同年7月13日,海州区检察院依法对该三人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同时,从诈骗模式、涉案人员的作用、主观认知等层面列出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引导公安继续取证。2020年10月10日,海州区检察院依法对张某、吴某、王某等3人提起公诉。目前,梁某、刘某、李某已被另案处理。

  检察官提醒,受疫情影响,不少群众收入锐减、事业停滞,急于投资赚钱,这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犯罪分子往往会打着“扶贫投资”、“复产招工”等旗号诱惑群众,骗取信任,肆意诈骗,请广大群众务必擦亮眼睛,切勿跌入犯罪分子的陷阱。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