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2019-02-25 10:3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贯彻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海州检察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区委十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系统思维,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党组中心组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为组长,院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检察政治工作部主任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分管党建工作,由检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专职负责抓好党建,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督促所在支部抓好党建工作。全体检察人员要切实加强主体意识,按照方案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按照班子分工认领责任,做到真正把自己放进去,真正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工作任务

  提升思想站位,切实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突出重点关键,以务实的党建举措引领保障中心工作;狠抓推进落实,以抓实抓细的形式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

  1、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学习贯彻维护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基本途径,以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为重要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坚决贯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对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健全等问题严肃问责。

  2、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组织开展“讲身边故事、树行业新风、促高质发展”“理论下基层、我来讲一课”等活动,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突出检察特色,注重载体创新,营造浓厚氛围。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一次专题讲座、举办一次理论骨干培训班、安排党组织负责人上一次党课、举办一次主题征文活动、组织一次理论知识竞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让党的最新思想理论成果落地生根。

  3、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好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条例》等辅导读本,持续开展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专题教育,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信心决心,为扎实推进海州“三区两城”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4、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铸牢党员干警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对主题教育进行系统部署,用好海州红色党史资源和红色先进典型,推动广大党员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努力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突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战斗力

  5、锻造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首要标准,打造“四实四干”“三扛三将”型干部队伍,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担当起“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重任,强化精准识人,建立一线考评机制,细化考核指标,综合运用日常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谈心谈话、民意调查等方法,全面地、辩证地看干部,考准干部实绩表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补齐建设“短板”,深入开展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统领,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6、强化党建引领功能。在院内网建立集制度建设、政策宣传、党建活动、党务公开为一体的党建平台。各支部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和党员干警的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建成大家喜欢愿看的网上党建。积极组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有奖征集党史党识故事活动、“廉政文化大家谈”和“我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活动,激发党员干警参与党建的主动和热情。以此开展支部建设评先活动,促进党建工作有效提升。

  7、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连云港市每月10日、20日“党员固定学习日”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集中活动日等基本制度,院机关党委将不定期对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促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各支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党员集中活动。

  8、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撰写不少于一篇的理论调研文章。各党支部要以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开展本支部创建活动,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本院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将学习之风贯穿全年工作始终。

  9、积极筹建党员活动室。务实推进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建好“党员活动室”,打造融党史教育、党员培训、党日活动为一体的高质量机关党员活动平台。

  10、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完善党务干部学习培训制度,积极选送党务干部参加上级学习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争取对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普遍轮训一次。

  11、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制定本院各支部党建量化考核办法,科学设置党建考核指标,努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四)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12、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精神,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区相关规定,以严厉问责形成威慑。积极贯彻《海州区检察院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以提升执行力为重点,开展“慵懒散、不作为、低效”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坚决查处空谈走秀、懒政怠政、为官避事、急功近利、作风漂浮、本位主义六类问题。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确保全院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有力、落实到位。

  (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3、坚定不移加强纪律建设。加大党章党规党纪宣传解读力度,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坚决听从指挥,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海州区党政机关问责办法》,紧扣“真严真用真问责”。用好反面教材,凡党员干部发生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大家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14、持之以恒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日常谈话函询力度。深入分析典型案例、排查腐败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充分发挥执纪审查功能。

  (六)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15、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海州区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领办、督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分层分类制定党建责任清单。从严从实从细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建立明责履责问责的责任体系,推行党建工作台账定期检查制、专项督查制度,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制度,加强对支部活动的考核和检查,年终要有检查结果。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党支部党建台账资料进行检查,抓好党建工作日常考评,确保支部日常工作规范有序。

  (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激发全院整体向心力

  16、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开展文体活动,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期间,举办各类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活动。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17、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建立政治关爱、工作激励、成长关怀、精神抚慰等机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力量,增强全院整体向心力,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立自爱自信、积极向上的心态。

  18.积极开展党支部活动。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组织优势,支持党支部依据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巾帼建功等各类活动,争创“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称号。

  19.继续做好“暖心工程”。牢固树立为干警服务意识,积极为干警办好蛋糕卡、自行车卡、游旅年卡、体检卡,及时做好干警慰问工作。努力做好干警个人生活难点的化解工作。对关系干警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全力协调社会相关部门,争取各部门的支持帮助,全力为干警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努力解决干警的后顾之忧。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