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对三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2021-07-22 08:3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为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增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海州区检察院全面推进公开听证工作。7月15日,该院对王某某危险驾驶案、顾某故意伤害案、张某某故意伤害案三起刑事和解案件举行了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海州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向华、第五检察部副主任黄喆分别主持,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承办人、律师担任听证员。

  会上,主持人依次介绍了参会的人员的基本情况,并依法告知了参会人员的权利义务,宣读了会场纪律。

  承办检察官详细阐述了三起案件的事实经过、证据认定、对犯罪嫌疑人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以及法律适用。

 

  与会听证人员在听完介绍后,就案件发生起因、犯罪嫌疑人的认罪态度、双方赔偿谅解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案件承办人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会听证人员在充分了解案件和犯罪嫌疑人情况后,一致认为上述三起案件均系轻微刑事案件,双方已经达成和解,且并未造成严重后果,从化解社会矛盾角度出发,一致同意对三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最后,承办人对拟不起诉人进行了现场训诫,希望他们可以认识到自身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自觉提升法律素养,珍惜此次机会,不再触碰法律红线。三名犯罪嫌疑人在参加完听证会后均表示认罪悔罪,今后一定痛改前非,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海州区检察院通过不断推进公开听证制度的落实,切实达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的效果。下一步海州区院将进一步细化公开听证工作机制,稳步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效,依法合规释放司法温度,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阳光”检务。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