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违法架设猫池设备 12天电诈18人170余万 4嫌犯被批捕
2021-05-16 09:01: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通过购买大量手机卡,违法架设“猫池”设备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通讯服务,仅12天便致18人被电信网络诈骗170余万元。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孙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2021年3月6日下午,家住重庆的宋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蚂蚁金融客服的陌生男子电话。该客服告诉宋先生,因他在大学期间开通了支付宝花呗账户,现需要将该花呗账户注销,否则会影响征信。宋先生相信了对方的话,随后便被拉进一个名为“银监会”的QQ群。进群后,群中有一个自称支付宝注销部门的人联系了宋先生。对方告诉宋先生,已经查看了宋先生的支付宝花呗借呗的额度,为了方便做流水,宋先生首先需要按照支付宝借呗的最大额度借钱并转到相应银行卡上,这样借呗账号就会自动注销,在花呗上借的钱也会自动归还,同时还会给宋先生出具结清证明。

  骗子的话术眼花缭乱,宋先生害怕征信出问题,此时已无暇思考更多,一一照做,从自己的借呗借了钱后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内转账14000余元。但是待宋先生转钱后,对方却声称系统出了问题,无法出具结清证明。为正常出具结清证明,宋先生还需要再向另一个银行账户转钱,对方声称,这个转钱并不需要真正转,只是为了提供流水。他告诉宋先生,在网上转账输入密码后,按住密码的最后一个数字6秒不动即会弹出一个短信对话框,只有点击该对话框上的“确定键”时,钱才会被转走,因此这只是个形式。宋先生再次相信了对方,根据对方操作提示进行网上银行转账2万余元。不料,刚输入完银行密码,钱就被转走了。宋先生这才察觉到有问题,赶紧报了警。

  2021年3月9日,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根据反诈中心提供的电信网络诈骗线索开展侦查,一起通过违法架设“猫池”设备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通讯服务的诈骗案件被侦破,真相逐渐浮出水面,而宋先生就是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被害者之一。

  那么,骗子是如何联系上宋先生的呢?原来,孙小小和王一、王二一起合伙经营一家轰趴馆,但是生意却一直不怎么景气。2021年2月下旬,孙小小听朋友说在某聊天软件上有可以用手机卡赚钱的渠道,又恰逢手头很紧,就下载了这款聊天软件,果真通过输入“手机卡”关键字找到很多聊天群。通过群聊天,孙小小发现群里都是通过做“猫池”设备来赚钱。

  “猫池”设备又是什么?一台“猫池”设备上有多个手机卡槽,可以同时支持多个手机号通话,并实现远程控制。急于赚钱的孙小小在群里认识了做“猫池”设备的“大一”。他从“大一”那里得知,一个“猫池”设备价格6000多元,一个设备上1个卡槽通道1小时可以获利1800元,虽然知道架设“猫池”设备是用来为境外网络诈骗分子提供诈骗通道,但此时孙小小已经鬼迷心窍,觉得这个设备比干轰趴馆来钱快得多,果断从“大一”那里购买了一台“猫池”设备。

  到货的当天,“大一”就安排技术人员指导孙小小搭建设备。根据技术人员的指示,孙小小用笔记本电脑、路由器和“猫池”设备搭建好局域网,之后技术人员就可以远程控制设备。设备连接好后,“大一”又将孙小小拉进一个群里。根据群指示,次日上午,孙小小来到轰趴店包厢内,关上门窗,悄悄将设备连接好开机,开始测试设备。在测试过程中,群里人会及时跟孙小小沟通设备稳定情况,若设备不稳定,就会有人直接下指令让孙小小调整其他卡槽,其余操作则由群内人员远程控制。此后,为了寻找信号稳定又隐蔽的地方,孙小小先后至连云港地多家酒店及山东日照市等地违法架设“猫池”设备。而境外的诈骗团伙,则通过“猫池”设备远程通话被害人,开头提到的宋先生,就是这样被骗子“选中”的。

  因“猫池”设备需要大量电话卡,孙小小便邀请自己的轰趴合伙人王一、王二入伙,二人也没有抵住诱惑参与进来。随后,王一、王二以每张卡200-300百元的价格购买来多张手机卡用于“猫卡”设备诈骗。期间,孙小小又安排朋友朱大大为其购买、收集手机卡使用。经审查,2021年2月26日至3月9日期间,孙小小等人共计通过“猫池”设备使用20余张手机卡为涉及广东、云南、重庆等多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提供通道,4人合计获利五万余元,致18名被害人被骗170余万元。

  2021年4月8日,公安机关以孙小小等人涉嫌诈骗罪提请海州区检察院审查逮捕。经审查,4月15日,海州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孙小小、王一、王二、朱大大等四人。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文中均为化名)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