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一男子网购无人机后用铅块调包退货 涉嫌诈骗被批捕
2021-01-21 09:1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淘宝卖家按照订单发出一架无人机,不料到货第二天对方就申请了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且上传了包裹未拆封的退货视频,于是卖家同意了退货申请。在收到对方退货后,因商品包装完好,序列号也是未激活状态,卖家便没有拆开查验,并把这架“无人机”直接发给了另一位买家。然而,当第二位买家打开包装盒后却惊讶地发现,里面所有的物品都被调包成了铅块!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2020年5月,马晖(化名)开始接触无人机,觉得特别好玩,但是无人机价格太贵了,就想利用淘宝“七天无理由退换货”调包几个无人机玩玩。马晖便从网上购买了一批不登记名字的电话卡,并用这些电话卡注册了淘宝账号,随后用注册好的账号在淘宝上下单购买专业版无人机。收到货之后,马晖先是把包裹中的无人机和遥控器都拿出来,用电子秤称一下重量,然后用配重相当的铅块进行替换。随后用从淘宝上买来的塑封袋装上,用封口机封好口,用塑封枪将塑封膜吹紧,最后再用原包装箱装好,完全伪装成没有拆封的模样。紧接着马晖便在淘宝网上申请“7天无理由退换货”,并通过快递将替换好的“无人机”寄回商家。一般商家收到货之后发现外包装没有破损,就会直接确认退货退款,这样马晖既拿到了退款,还非法占有了调包的无人机。就这样,马晖用同样的手段接连实施诈骗七起,涉案金额8万余元。

  检察机关提醒,“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既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但也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广大商家在收到退货后务必仔细查验,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马晖批准逮捕。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