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导演”交通事故骗保两万余元 男子因诈骗获刑
2021-01-15 19:1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27岁的吴某,在江苏连云港开着一家汽车修理厂,汽车修理按理说利润不小,可吴某还是不安心,发现“搞点事故”既能满足车主处理车辆小剐小蹭的需要、吸引客源,自己又能从中得到点好处费,可谓是“一箭双雕”的生财之道。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以涉嫌保险诈骗对吴某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宣判,判处吴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

  从2016年4月开始,吴某就当上了“交通事故导演专家”,利用车主的送修车辆或者朋友的车辆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金。至2019年3月,3年间吴某“导演”了15起交通事故,“赚”了2万多元。2016年4月,席某找到吴某修车,吴某给席某出了走保险的主意。2018年7月21日,两人就把车子弄到某小区里,假装吴某的车倒车撞上席某的车,之后用吴某的电话报案,这场自导自演的交通事故定损下来成功骗得保险公司理赔款1100块钱,吴某给席某的车进行了全车喷漆,没有收钱。

  事后警方找到席某证实,2016年4月当天,席某和吴某的车并没有发生事故、碰撞,两辆车是故意摆拍的,吴某得了好处费,席某也可以免费修车。

  在另外几起骗保案中,作案手法也是跟这个雷同。有高尔夫轿车碰到电动车、丰田轿车倒车撞到电动车、奇瑞越野车倒车撞到他人汽车等等。吴某如法炮制了15次,每次均获得了金额不等的赔偿金,累计非法从保险公司获利23000余元。

  2019年10月份,保险公司通过内部大数据筛查,发现吴某在3年内频繁报案索赔,十分可疑。为此,保险公司调取了这些事故现场的照片,发现这些事故现场都出现同一辆电动车,或者说是几乎一样的电动车,而且报案人都是吴某或者其厂内汽车修理工刘某。除了这种碰撞比较蹊跷以外,保险公司还分析了吴某取得驾照多年,其本身又是汽车修理行业的从业人员,对于车辆驾驶不仅经验丰富而且相当专业,不应该有如此多的出险记录。于是,保险公司怀疑是吴某伪造了交通事故,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公安机关调查,多名车主证实:其车出过险,在汽车修理厂修车时是吴某接待的,但没有和吴某发生过事故,修车时都是保险公司直接理赔到汽车修理厂。在找吴某修车的车主里,也有人是对吴某要去制造交通事故骗保的行为明知而默许的,甚至有被保险人参与了制造保险事故恶意骗保的犯罪行为。

  至此,吴某的“发财梦”彻底破灭。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