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古城保护系列报道二:携手同行 共护古城——公益诉讼助力古城保护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2021-06-10 11:15: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编者按:

  素有“淮口巨镇”、“东海名郡”、“淮海东来第一城”的美称海州古城是连云港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自秦汉以来,一直是海、赣、沭、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内共有3家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12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将军崖岩画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新石器时代岩画、孔望山摩崖造像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东汉末期的佛教石刻艺术、桃花涧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是迄今发现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唯一含有小石叶工业的遗址。

  古城保护的如何?是否存在被侵占、破坏现象,是否有缺乏修缮保护等置之不管的现象,是否有应保未保现象?海州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和最高检《关于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在回应人民群众现实关切中找准发力点,结合海州区实际,探索开展古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把古城保护作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开展古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检察官们走街串巷,翻山越岭,用脚步实地踏查海州古城保护情况。现推出《古城保护》系列报道,听检察官为“不会说话”的文物保护发声。

  《古城保护》系列报道二:

  携手同行 共护古城——公益诉讼助力古城保护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为迎接第十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大力弘扬海州古城文化,在全社会兴起古城保护志愿服务热潮,引导广大市民争做保护海州古城的倡导者、维护者、捍卫者和推动者,不断提升海州古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6月8日上午,由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海州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海州街道办事处承办的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古城保护——“守护魅力生态古城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州区朐阳门城墙下隆重举行。

  海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毛志峰、海州区人大副主任张建、海州区政协副主席王兰芳、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以及海州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桑爱越、海州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延静出席。启动仪式由海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于卉主持。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海州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镇街文保工作者、文保志愿者共计260余人参加活动。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致欢迎辞,他表示,如何让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城在新时代绽放更耀眼的光芒?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机关有义务、也有必要对历史文化资源开展保护。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古城保护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开展古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全区63家区级以上文保单位开展调研走访,用脚步实地查看海州古城保护情况。在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积极稳妥地进行公益诉讼实践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海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斌在讲话中指出海州古城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都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海州区检察院主动作为,通过加强与行政职能部门沟通与配合,充分调动文物志愿者和群众的参与热情,形成了海州古城的保护合力。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更好的保留海州古城历史文化记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启动仪式上,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为五位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了聘书。

  与会领导为五位古城保护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

  海州区检察院志愿者代表现场宣读了《保护海州古城倡议书》。

  随后,参加启动仪式的的全体人员以“古城保护”法治宣传健步走的形式,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同时,在双龙井门前,海州区检察院还开展了“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古城保护”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号召群众积极投身到海州古城保护中来。

  此次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古城保护——“守护魅力生态古城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启动仪式,是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的一个缩影。在下一步工作中,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融汇社会力量,全力守护海州古城一物一景,为魅力生态海州古城建设及文物周边生态环境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一座古城是一部厚重的历史,也是一部沧桑的画卷。斑驳的墙面、褪色后的红砖青瓦,不仅勾勒出古城底色,更承载着古城人的乡愁根脉。唯有传承和保护,我们才能更真实地触摸海州古城两千多年的历史,回眸海州古城遥远的过去。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因为热爱,所以保护;因为保护,更加热爱。当工作和生活在海州古城的每个人都拥有了对海州古城深厚文化底蕴的准确认知和信心,海州古城的保护也就有了更广泛的自觉;当海州古城获得了更有效、更科学、更有远见的保护,我们对于海州古城历史文化的认知,也就多了一个活力十足的载体。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