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 • 我为群众办实事】 让司法温度看得见 海州区检察院首次举行支持起诉公开听证会
2021-04-14 07:41: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日,海州区检察院对一起因侵权纠纷申请支持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及坐班律师等参加。

  该案申请人系因一起侵权案件死者家属,其多次找到侵权人协商赔偿事宜未果,遂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受理支持起诉申请后,该院民事检察部门高度重视,承办人员对案情进行认真梳理审查,并了解申请人的相关情况。经审查后认为,申请人年过六十,无经济收入,因该侵权案件失去家中主要收入来源,其生活陷入困境,符合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条件。在和申请人及亲属沟通的过程中还获悉,对于其亲属的案件是否能认定为工伤存在疑惑,为有效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化解矛盾纠纷,海州区检察院在公开听证过程中还特邀区人社局工伤科工作人员参加听证会,为申请人答疑解惑。

  听证会上,承办人对案件情况进行介绍,引导申请人举证、示证,对法律适用和支持起诉的理由进行阐述并回答了人大代表及坐班律师的提问。对于申请人提出的是否构成工伤的问题,区人社局工伤科工作人员进行了认真仔细解答。申请人、坐班律师就案件主要事实、证据情况、法律适用进行阐述和辩论。人大代表等则围绕检察机关是否应支持申请人起诉展开评议。

  本次听证会是该院支持起诉工作的首个听证会,彰显了检察机关对支持起诉案件客观、审慎的态度,用公开听证会的形式审查支持起诉案件,提高了司法公开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契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司法为民的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