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乔光辉:让中国“叶片”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2020-12-11 09:05: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乔光辉,男,1968年出生,江苏盐城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复连众”)党委书记、总经理。他是2016年江苏省劳动模范和2012年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3次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荣获江苏省第四届创新创业人才奖,2014年荣获首届“中国杰出工程师奖鼓励奖”,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中复连众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复合材料集团公司,是集复合材料产品开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早进入兆瓦级叶片制作领域的企业之一,携手国际专业叶片设计公司,为金风科技、上海电气、湘电风能、远景能源、重庆海装等整机厂商提供设计优良、质量可靠的叶片。截至目前,已生产销售30000多套风电叶片遍布在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风电场在运行。

  乔光辉自1989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来到中复连众工作至今。精于创新的学术成果、善于管理的企业绩效和勤于奉献的个人品德,使他从技术员做起,一步一步成长为中复连众的总经理。多年来,他带领着中复连众在经济规模、技术创新和企业文化方面均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精于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20世纪90年代初,正值中复连众集团的前身连云港市玻纤玻钢总厂建厂初期,乔光辉作为首批被招纳的人才之一,在条件简陋、技术匮乏的环境中,担起了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的重任。二十多年来,他承担技术创新项目20多项,10项成果通过省级鉴定,获专利授权15项。

  

  在他的带领下,开创了中复连众在国内复合材料行业的多个第一:第一个将玻璃钢产品应用于核电领域;第一个将玻璃钢产品应用于烟气脱硫领域;第一个大批量出口玻璃钢产品;设计生产了全球最大的玻璃钢大型容器;生产出全球最大的风力机叶片等。特别是2005年引进叶片项目以后,在较短时间内,组织带领技术团队攻坚克难,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到集成创新再到自主创新的技术跨越,技术创新硕果累累,获得9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项,并主持或参与中国复合材料行业多个标准的制订。国内兆瓦级叶片新品种绝大多数均诞生于中复连众,成功开发了国际上最长的6兆瓦75米长叶片。企业已经形成10个系列80个品种兆瓦级叶片的研发生产能力,始终引领着国内兆瓦级风力机叶片技术升级的前进方向。风力机叶片产品远销日本、巴西、英国等国际市场,成为首家国产兆瓦级叶片出口最多的企业。

  深耕管理,效益快速攀升

  

  自2004年担任中复连众总经理以来,乔光辉狠抓企业管理,企业在迅速壮大的同时管理水平同步提高。他注重员工培训,用不断的学习提升员工技能。在他的主导下,中复连众与武汉理工大学进行校企合作,共同举办“材料科学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培养技术精英,此举也是国内同行首创;选派优秀员工去海外研发中心—SINOI公司学习培训。在公司范围内推广执业资格认证工作,获批建立国家玻璃钢职业技能鉴定站。其次注重体系管理,在同行业内率先实现了ISO9001质量体系、环境安全体系及职业健康体系三个体系并行运行的良好格局,使企业的质量、环境安全及职业健康工作在科学规范的体系内平稳运行。加强资源整合,建立信息化平台,贯彻中国建材集团“五化、五集中”的要求,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采购集中、财务集中、销售集中、服务集中,极大的节约了管理成本。专门成立信息管理部建立统一的信息化平台,以ERP为切入点,开展信息化的建设。ERP项目的成功实施,完善和健全了企业的基础数据,使中复连众集团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新的跨越。对管理的不懈追求赢得了丰厚的回报,企业经济效益连年翻番。

  卓越品质,赢得业界盛誉

  乔光辉坚持将诚信经营作为立企之根,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2003年,为争取荷兰壳牌Shell公司在我国的最大的石化合资项目玻璃钢管道项目,他多次亲临现场,与外商接触、交流,进行商务沟通,并为此工程专门开发出了 “承插锁紧接头玻璃钢管道”技术,历时一年多,为企业在壳牌石化合资项目中赢得6000多万元的合同。2005年引进1.5MW风力机叶片生产技术时,他亲率科技人员、生产骨干组团于11月份赴德国,现场学习材料检验、叶片工艺制作方法,与同去的同志吃住在一起,每天同他们一起去生产车间进行实地劳动、培训,最终熟练地掌握了玻璃钢叶片的生产工艺技术。设备于2006年元月进入现场,他又同工人们一道连天带夜的安装调试,在进入试生产期间,他更是站在生产第一线,既是指挥员,又做战斗员。他以身作则的典型不仅受到了同去的员工的高度赞赏,也使德国同行们深感钦佩。

  

  勇于担当,践行央企责任

  在中国建材优秀文化的引领下,在全市“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决策部署的推动下,公司确立“与自然和谐、与社会和谐、与竞争者和谐、与员工和谐”的发展理念,乔光辉率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全市扶贫工作后方单位,多年来积极支持地方扶贫帮困工作,累计支持扶贫资金30多万元。他亲自带领公司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多年如一日看望灌南育才小学孤寡儿童,为孩子提供生活学习用品,关爱孩子成长。公司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升级改造环保治理设施和安全设施,不断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和改善员工作业环境,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公司每年为社会提供1000多个工作岗位,促进社会就业,同时积极主动参加各种形式、层级的针对残疾人的公益岗位招聘活动,积极吸纳、安排残疾人就业。

  寄语检察工作:

  近年来,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依法打击侵犯企业权益犯罪,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我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工作的温度和力度。期望检察机关加大打击侵犯企业权益犯罪力度,为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进一步畅通检察机关与企业沟通联系渠道,通过检察开放日、走访座谈等活动,积极搭建检察机关与企业的沟通桥梁,深入了解企业对司法办案的新期待,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检察服务。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企业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有效帮助企业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依法经营能力。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