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0-05-18 09:29: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5月14日上午,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鹏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到海州区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翔、第六检察部主任姜艳玲、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陪同。海州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殷成祥、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杨景春、海州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潘运学等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连云港市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实地视察海州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连云港市城管局依法履职公益诉讼案现场及封场工程的进展情况。

  

  现场视察结束后,调研组一行赴海州区检察院参观了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快检实验室、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以及检察文化场所。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该院的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平台宣传片并就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讨论。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鹏对海州区院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创新推出的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海州区检察院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快速检测等信息化手段助推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取得显著成效。在办案过程中,也通过办理一系列典型案例,提升了海州公益诉讼社会知晓度和群众认可度,特别是办理的整治钓鱼山垃圾填埋场一案,效果很好,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教育一片的良性循环。

  

  王鹏就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加大对公益诉讼工作类型、领域及意义的宣传;另一方面加强办理典型案例的宣传。通过对典型案例宣传,让老百姓广泛了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才会通过拨打举报电话、上传照片至“公益眼”等方式,更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二是推动解决取证难、鉴定难、执行难等问题。目前在公益诉讼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取证难、鉴定难、执行难等问题,需要各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共同解决。三是加强新领域探索。海州区检察院在新领域探索上做了不少的尝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强在新领域方面探索,特别是安全生产方面,结合全市安全生产整治活动,通过检察公益诉讼,更好推动该项工作的开展,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主任王学明肯定了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并对该院公益诉讼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李强指出,公益诉讼工作是依法监督行政部门的手段和形式,切实关系到民生,建议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督促。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翔表示,检察机关将多向先进学习,加强交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好地开展。

  

  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向调研组一行详细汇报了该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表示,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办案过程中亮点突出,成效明显。检察机关能够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为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保驾护航,诉前检察建议不仅有效的节约了司法成本,还有力保障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