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以代表为桥梁深入基层彰显检察担当传递检察温度
2020-03-05 15:1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深入协助基层做好控疫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走访人大代表,掌握“一线”动态。1月23日,疫情刚发生后不久,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迅速至连云港市汽车客运站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对其防疫工作面临的压力和风险表示关心,了解交通运输部门迎战疫情采取的应对措施,掌握在车站出入口等人员密集聚集地的车次安排、体温检测仪器配备、外来人员登记等方面的工作部署,并表示如有需要海州区检察院愿意为防疫工作提供帮助,及时提供专业的法律产品,解决防疫工作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难题。

  2月21日,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至新坝镇小荡村走访省人大代表、连云港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瑶,深入了解基层复工复产情况,还为其送去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走访中,唐张检察长向徐瑶代表转达了市检察院宋祥林检察长的关心慰问,并详细询问了当前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徐瑶代表对市、区两级院领导的关心深表感谢,表示小荡村目前各项工作情况良好,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复工复产正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有序推进,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好村里务工人员的统一外出,做好当地复工复产工作,努力推动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走向正轨。希望检察机关能协助做好村民防疫期间复工复产的法律宣传工作,提高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并对检察机关运用普法手册进行宣传的做法表示肯定。唐张检察长表示,打赢抗疫阻击战,检察机关责无旁贷,一定积极参与地方基层各项防疫工作,努力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共同打好战“疫”。

  二、明确工作重心,强化安排部署。疫情发生以来,海州区检察院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区委对于疫情工作的部署安排,出台疫情防控方案,组织40岁以下全体干警下沉到三个社区街道,不间断参与重点卡口的监控登记,排查小区进出人员,在重点小区发放宣传手册,张贴疫情防控海报,用消毒工具对楼道进行消毒。唐张检察长亲自去一线慰问社区工作人员和参与防疫的检察干警,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对于疫情期间发生的涉疫案件,督促办案人员快速办理,严厉打击。疫情发生后,海州区办理了违法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案件2起,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维护群众公共利益。依法从快批捕一名破坏疫情防控卡点、恐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涉嫌寻衅滋事人员,维护社会稳定。

  三、紧密联系基层,发挥检察职能。海州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扎根基层一线的特点,积极参与镇街的防疫工作。该院派驻板浦检察室与纪委、法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全镇疫情防控的督查工作,采取看台账、听汇报、查重点、问群众、拍图片、录视频等方式,平均2-3天对全村 58个执勤点督查一遍。督查期间,根据群众举报,将在官庙村、浦东村、南门社区等地发现的聚众赌博等违法情况线索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经调查依法作出行政处罚3起,对因强行冲卡、不佩戴口罩和酒后药店闹事等行为,依法行政拘留3起。该院派驻浦南检察室主动对接浦南镇康宁社区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察室干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以社区为主阵地,以网格员为针,穿起联防线编好联控网,依法依规、有序科学地开展防控工作。联合工作组实施“六组八队”工作机制,用好打卡组、劝导组、封店组、物质保障组、宣传组和督察组,让社区管理统筹队、街道巡逻队、服务队、租客劝返队、大门管理队、宣传队、居民自治队和监督队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地毯式排查、全方位宣传等形式保障战“疫”。2月13日下午,检察室两名党员干警专门带领社区四名党员志愿者走访了康宁安居小区等共计46户居民,通过深入住所,挨家挨户发放“四个一”告知书。该院派驻新浦检察室深入海州开发区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让企业“按方抓药”。制发《海州区检察院致广大民营企业的一封公开信》,帮助企业知晓复工准备、员工上岗、恢复生产、日常管理等节点的防疫重点与注意事项,提醒企业秉持“先急后缓、积极稳妥”的原则,有条件的企业复工报请主管部门审批和备案,依法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生产条件。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