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区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战略部署的实施意见
2018-12-22 14:20: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区两委关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现结合市、区两委工作大局和检察工作实际,就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设制订如下意见:

  一、以时不我待精神全力投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建设热潮

  “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是市委、市政府立足连云港市情实际,着眼连云港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将总书记提出“后发先至”作为我们明确奋斗目标、理清发展思路、谋实工作举措的强大动力。为切实做好“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服务保障工作,海州区检察院成立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任副组长,全院上下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自身业务和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市、区两委工作大局,与时俱进,戮力同心,努力让法治为海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二、以奋斗实干保障“两个答卷”上交工作

  在区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设中,我们一要在产业发展上,以确保项目落地为目标,完成500亿产业有效投入。二要在棚户区改造上,以确保交出净地为目标,完成500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对此,海州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保护、监督职能。一是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保障海州经济安全。积极惩治电信诈骗、网络金融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对利用互联网等新型经济、金融犯罪加强研究、预警和打击力度,继续保持对虚开增值税发票类案件打击的高压态势,多措并举有效维护海州经济金融秩序,为项目产业落地生根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建立非公企业保护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在海州区开发区设立派驻检察室,成立服务非公企业工作室和知识产权服务工作室,帮助非公企业解决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为企业提供预防服务,通过开展法律宣传、培训、咨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警示教育等服务,共同营造企业法治文化,防范企业法律风险,保护企业健康发展。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营造良好依法执政氛围

  结合司法办案,充分依托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和监督平台,重点针对500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活动法律监督,保障该项目依法依规顺利完成。同时,突出加强对食药、卫生、环保、教育、文化等领域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综合运用多种检察职能,推动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环境的形成。

  四、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协助推进产业项目攻坚战

  一是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阻碍企业发展,阻碍棚户区改造的黑恶势力坚持严厉打击,为项目落地,腾出净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根据都市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内容,主动加强对接联系,完善机制,常态走访,提供有针对性的检察服务,积极开展同步犯罪预防和法律服务保障。三是在棚户区改造项目中,主动对接征地拆迁工程项目,进行全方位的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工作。

  五、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指数

  积极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探索建立刑事附带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领域创新做法,集中在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食药环领域开展保护“舌尖安全”,维护绿水青山专项行动,加大食品药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全力维护保障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以实际行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