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线检影29 | 父女并肩“征战”,同心抗疫!
2022-03-29 20:51: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古有上阵父子兵,今有战疫父女行。在连云港市抗疫志愿者队伍中就有这样一对父女,携手并肩,共同战斗,他们就是姜同位、姜晓馨父女俩。姜同位是海州区交通局负责高铁站抗疫的一名工作人员。姜晓馨是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的一名同志。

  连云港市疫情发生后,父女俩秉持着同样的信念,主动加入到抗疫志愿者队伍中,父亲姜同位在高铁站,负责人员劝返,旅客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引导等工作。女儿姜晓馨下沉社区,负责群众来电、核酸检测信息登记、防疫物资管理等。近20天来,父女俩虽然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一个早出,一个晚归,见面次数却屈指可数。

  3月25日下午4点左右,正在花果山社区忙碌的姜晓馨接到政治部徐翠英主任电话,“现在需要几名同志参加高铁站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你能参加吗?有没有困难?”“没有困难,保证完成任务。”挂完电话,姜晓馨及时向社区书记告知最近可能会被抽调走,但是不用担心,会尽量协调晚班,这样白天还可以来社区帮忙干活。社区书记担心地说:“你这样会累垮的……”。但她还是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晚班。

  3月26日早上8:30,姜晓馨到达海州区交通运输局进行统一培训,培训结束后她急忙赶回社区交接工作。晚上6:00时,她又赶到高铁站,换上防护服投入到高铁站的抗疫工作中。就这样在社区和高铁站之间,姜晓馨来回穿梭忙碌着。“作为党员,就应该挑重担、作表率。只要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再辛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充满意义的。”

  没料到,当晚9点,在高铁站帮助旅客登记信息时,姜晓馨突然听到有人在她背后喊了一声“闺女!”,她一转头,透过白色的防护服看到了多日未见父亲。原来,父亲正在高铁站执勤,偶然看到一个防护服的背影后面写着“海检第二党支部姜晓馨”,他突然想起女儿前一阵在微信群里说自己近期可能要转岗到交通卡口执勤,他立即叫了女儿一声。父女俩在这特殊的场合相遇,姜同位心里既高兴又心疼,但更多地是发自内心的欣慰。

  “没人的时候,你把现有的中高风险地区背一下,一会儿人出来之后,你注意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一定要动态的,不能用图片,有的旅客图方便,会用截图,录入车次的时候注意上一站是中转站还是起始站……”在抗疫岗位,姜同位给刚到岗的女儿仔细传授自己的“经验”。

  姜晓馨抬头看了看年过半百的父亲,父亲的声音略显疲惫,但眼神却很坚定。

  晚上12点,姜晓馨交接班后,坐在椅子上不知不觉睡着了,父亲看到这一幕,眼中含泪悄悄地替她拍下了这张照片,到凌晨1点半左右,才悄悄叫醒闺女,做完消杀,踏上归程。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姜同位、姜晓馨父女怀着共同的初心使命,彼此亲情相守,互相鼓励支持。无数像他们一样的抗疫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守、使命和责任,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