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海州区检察院检察信息化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08-31 18:1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关于检察信息化建设情况的报告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7月31日)

  区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海州区检察院以省检察院“358”战略①、“1932”②项目框架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刘华检察长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检察信息化工作,以提高办案质量、强化法律监督、推进科学管理、彰显检察担当为重点内容,强化信息技术在检察事业中的应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提升思想站位,绘制信息化建设“线路图”

  海州区检察院切实把检察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组的重点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检察长亲自抓,靠前指挥,扎实有序推进工作开展。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院务会、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制定出台了《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海州区检察院2018-2021年信息化建设规划》等文件。细化任务步骤,研究工作方法和研发思路,着力解决建设中的技术障碍及人财阻力等。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经费700余万元,探索建立了检察办公办案八个平台、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图像清晰化处理工作室、智慧民行系统、“四合一”功能室、检察办案中心、职业荣誉档案室、新媒体工作室、5A级数字档案室及政法大平台等。

  二、紧扣检察职能,信息化建设吹响服务发展“集结号”

  一是代表联络平台畅通检民互动。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平台,畅通反映渠道,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通过及时公布工作动态及案件办理情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接收意见建议等,全面展示检察工作,主动接受代表监督。运行以来,展示工作动态437条,典型案件信息612条,收到代表意见建议32条,回复32条。通过该平台为海州区第十八届231名人大代表讲解公益诉讼知识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讲课历时1小时20分,期间微信互动400余条,回答人大代表提问20余次。

  二是非公经济服务平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建成全市首家非公经济服务平台,为非公企业提供发展所需的各项法律法规,检察官实时在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项法律问题。目前该平台已绑定非公企业186家,规模以上企业50余家,录入法律风险提示信息2320条,录入警示教育宣传信息2286条,录入各类法律服务信息6892条,为企业提供线上服务咨询300人次。疫情期间,该平台充分发挥“不接触”优势,为企业提供线上咨询80余人次。如该院在获悉辖区内江苏联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签订口罩耗材熔喷布购销合同中被他人骗取货款300余万元的信息后,多次通过线上为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指导该企业及时止损,并积极与公安部门加强联系,督促破案进度,目前该案已被立案侦查,帮助该企业挽回损失30余万元。

  三是新媒体工作室提升检察宣传效果。建成全市检察机关首家新媒体工作室,配备提词器、非线性编辑器、高清大屏、摄影摄像等一流硬件设施。打造集检察官网、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新闻发布会为一体的全媒体矩阵,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宣传工作效果。举行新闻发布会11次,拍摄制作检察信息化、检察文化专题片、公益诉讼宣传片、微视频等15部,其中《不忘初心,检魂永驻》获中政委“我和政法70年”优秀短视频,《父女两代人的检察情缘》获最高检第四届新媒体创意大赛特别奖,《小河弯弯》获省委政法委第三届“三微”评比三等奖。

  三、聚焦主责主业,信息化建设助推检察业务进入“快车道”

  始终坚持“向业务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助推公益诉讼、政法大平台、讯问庭审、未成年帮教、司法救助等检察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及平台建设助推公益诉讼工作提质增效。该中心运行以来,平台采集数据总量64652条,其中全国、省、市级法律法规8646条、权利清单6809条、相关案例2411件、行政处罚数据1万余条、主流新闻媒体数据4万余条、民众投诉举报数据1万余条、本地司法案件数据5000余条,过滤无效数据源5万余条,为办案部门推送案源数据882条,其中重点关注案源517条。该平台助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成效:首先,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平台通过检索网络新闻媒体关注点、链接行政机关执法系统等,智能筛选高质量、有成案价值线索,辅助检察官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如督促市城管局整治钓鱼山垃圾填埋场污染环境案,获评2019年度全国检察应用案例20强。其次,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平台推送专项整治方案,助推多家行政机关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如该院办理的督促区卫健委、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在牙科诊所不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等问题上的依法履职案,是该平台推送的第一个专项整治方案,依据该方案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三个部门按各自的职责权限进行整改,推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目前全区51家牙科诊所均配置了污水处理系统,有力规范了医疗废物的处理。第三,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平台辅助检察官精准制发检察建议。如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平台推送的网络快递运输医用消毒酒精案件线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市邮政局依法履职,被省院研究室作为优秀检察建议推荐至高检院,并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又如根据平台推送的“百万鸡场”直排家禽粪便、废水等造成环境污染的案件线索,向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制发检察建议,有效推动农村空间治理,守护乡村美好生态环境,被《法制日报》头版报道。

  二是信息化设备及软件有力保障办案质量。该院四合一功能室自投入使用以来,共开展远程讯问512次,远程庭审30次,检察宣告38次,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和成本。疫情期间,充分实现了 “零接触” “面对面”,确保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不误。图像清晰化工作室建成于2018年10月,建成以来,为办案部门提供图像清晰化处理26次,受市院委派为本市其他兄弟院提供图像清晰化处理6次,为监委、公安等提供图像清晰化处理3次。在徐某聚众斗殴案中,通过对夜间监控视频进行图像清晰化处理,分析判断出徐某主动递送棒球棍给赵某,辅助检察官成功起诉该案并获判,入选省院十佳“技术办案优秀案例”。在方某危险驾驶案中,通过视频清晰化处理技术将该案视频关键节点逐帧转化为高清图像,最终对方某成功起诉并获判,被高检院评为技术办案典型案例。智慧民行系统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高速搜索,为民事检察监督提供有价值线索112条,大大提升了监督精准度。

  三是智能平台助力检察业务高质高效。检律互动平台通过网上申请、快递传阅方式为律师异地阅卷提供了极大便利,今年以来受理阅卷预约申请117条,辩护律师意见15条,公开案件信息560条。食药环平台可以接收公安机关的线索移送和人民群众的违法举报,并积极向群众进行典型案例公示和法律法规宣传,建成以来接收线索27条,公示典型案例41件,发布普法宣传56次。“公益眼”平台致力于鼓励社会公众对发现的损害公益行为“随手拍、及时传”,向检察机关举报,现已接收群众举报21次。羁押审查平台和控申信访平台实现了羁押必要性审查、检调对接和司法救助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网上公示,目前已通过平台申请审查35次。政法协同平台自2019年3月使用以来,共接收公安流转提请逮捕案件740件,移送起诉案件1541件,退回公安415件,接收批准逮捕决定执行回执19份,向公安推送达批准逮捕决定书497份,向法院推送起诉书770份,受理反馈478份,向法院推送案件1051件,较好地实现了政法协同平台的办案要求。

  四、激发工作活力,信息化建设弹好管理“协奏曲”

  在坚持从严治检的同时,加大从优待检力度,利用信息化技术让管理模式换代升级,让检务保障部门服务更加精细化。积极开展“暖心工程”,推动从优待检落到实处,激发干警活力,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是检察职业荣誉档案室筑牢从检初心。建成检察职业荣誉档案室,研发检察职业荣誉档案系统,包含院机构设置、大事记、个人档案信息、职业仪式信息等内容。该系统把每位干警从检以来的重大经历记录在册,实现了对干警工作业绩全员建档、全程留痕、全面规范,有力提升了检察干警的职业获得感和认同感。省检察院王方林副检察长在视察指导时给予高度评价。

  二是干警服务保障平台解决后顾之忧。研发的885干警服务平台,为全院134人提供选餐预约、水电维修、修锁换锁、制服清洗、酒店预订等服务,运行至今共推送订餐预约信息119条,服务干警订餐次数6532次,登记餐品和面点累计833道,提供水电维修36次,修锁换锁21次,制服清洗300余人次,为干警工作提供贴心的后勤保障。

  三是检察办案中心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今年,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不断规范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警务岗设置标准,完善疫情防范措施,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今年以来,协助做好来访群众接待工作659人次,保障刑检办案区讯问犯罪嫌疑人168人次,其中妥善处置闹访、缠访2件,妥善处理集体访3起。

  四是5A级数字档案室增强档案利用值。自2018年5A级数字档案室建成以来,立足服务检察中心工作职能,依托档案管理系统,在案件办理、案件复查、人事管理、信息编研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年来开展档案借阅服务412人次,借阅卷宗534卷,查询已归档案件信息所需时间大大减少,经部门负责人审批后即可完成电子阅卷。注重对办案人员的教育引导,强化“事毕文归,案结卷归”意识,现已做到案件办结后一个月内电子卷宗归档,三个月内实体卷宗归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院检察信息化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不断开拓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新领域的信息化研发,加强与纪委、监委的数据对接,形成打击违法违纪行为合力,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的信息化水平。在稳步推进检察信息化工作的同时,需要各位领导继续关心支持检察信息化建设工作,一是加大对检察信息化工作经费保障的支持。二是推进行政机关与检察公益诉讼平台的信息对接。三是为检察工作输送优秀人才提供强大助力。

  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对我们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今后,我院将以此为动力,充分利用检察信息化工作成果助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美丽海州、幸福海州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注释:

  ①“358”战略,即力争 3 年时间实现硬件标准化、软件智能化、应用规范化,初步建成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建设一体化格局;5 年时间通过智能服务,基本实现数据深度挖掘、智能分析研判,为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8 年时间实现流程信息化、行为规范化、操作智能化、管理科学化,全面提升检察实战能力。

  ②“1932”项目框架,即1个综合门户平台,9个业务应用系统,3张基础网络,2个保障系统。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