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酒后挥刀砍妻女,涉嫌故意杀人被公诉
2019-12-12 19:15: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酒后冲动持刀砍伤妻子和继女,造成的家庭伤害案件,值得警醒,近日,海州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被告人李某提起公诉。

  李某与被害人张某二人2007年相识,2010二人领证结婚,特殊的是俩人属于重组家庭,李某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张某有两个女儿,双方子女都已经成年。婚后李某和张某生活住在一起,李某外出打工的时候,张某就在家带李某儿子带孩子,一家人日子过得还算风平浪静。

  不久前,张某二女儿孙某生了孩子需要照顾,李某从打工的地方回来,看到妻子在医院照顾孙某,李某想着让妻子回家呆几天再照顾月子,便和女儿女婿商量此事,孙某打电话告诉李某自己没人照顾,需要母亲的帮助,张某的兄弟和母亲都来劝说李某,李某没办法只能让妻子前往二女儿家。独自一人在家的李某晚饭随便对付了点就睡下了,半夜两点多醒来想起这事很郁问就喝了六两白酒,喝完酒的李某晕晕的,心想马上农历七月十五了,一定要把老婆接回来过节。

  天没亮,李某便骑上电动车去二女儿家,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二女儿家,二女儿一家正在吃早饭,张某因为昨天的事情对李某颇有微词,直接告诉李某自己要照顾女儿不能回去。李某一听更加不痛快,在路边弄了几颗小枣,把昨天晚上剩下的四两白工酒从电动车里拿出来,分几口喝掉了。等一家人吃过饭后,李某跟着张某直接上了二楼进了孙某的房问,李某想着再跟孙某商量一下,孙某表明自己身边确实没人照顾。见此情形,李某拉着张某就要走,孙某拦住不让走,三个人僵持起来。突然,李某突然酒劲上来,快步走到楼下厨房,拿起灶台上的一把菜刀又冲上楼,他把菜刀拿在手上颠了两下,对张某说:“你走不走?”张某脾气也上来了,嚷嚷着“你要剁我就剁吧!”,被张某的话彻底激怒了,李某拿着刀对着张某头、脖子一顿狂砍,被砍懵的张某吓坏了,哭着喊着说“我跟你回家,跟你回家”,失去理智的李某,对着来劝架的孙某也一顿砍。被砍的张某倒在血泊之中,见张某不能动弹,李某便弃刀而逃,孙某忍着手指已被砍断的疼痛报了警。经鉴定,张某构成轻伤一级,孙某构成一个轻伤一级、一个轻伤二级。

  公安机关于2019年10月15日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李某移送海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李某用刀砍的是被害人的头部、颈部等致命部位,极易导致被害人死亡,对被害人头、颈部是多次砍伤,从击打的部位和程度看足以导致被害人死亡。同时李某挥刀砍人后不计后果,直到被害人倒在血泊之中,也没有任何施救行为就逃离现场。海州区检察院最终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李某提起公诉。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