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海州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古民居消防安全问题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省院典型案例
2022-12-26 08:5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海州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古民居消防安全问题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

  近年来,海州区检察院积极响应上级院关于开展公共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精神,打造“‘益’起护城”检察文化品牌,开展“公益诉讼助力古城保护”专项行动,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凝聚多方合力,消除古民居消防安全风险隐患,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与历史文化遗产安全做出检察贡献。

  海州区检察院针对南城古民居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线索,经调查发现存在多个职能部门职责交叉不清、管理重叠问题,导致消防安全存在监管漏洞,通过召开听证会、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开展“回头看”活动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履行监管职责。目前,该古民居片区配备了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车,成立了兼职消防队,还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和相关培训,构建了古民居消防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有效消除古民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了消防安全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海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部署,忠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以公益诉讼助推海州古城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努力使海州古城各类文化遗产保得好、留得住、活起来。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