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三招”为民营企业“办实事”
2022-12-22 10:5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随着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的司法理念也在发生根本性变革,在依法办理案件的同时,如何服务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行稳致远成为检察机关谋求变革的关键。海州区检察院正以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办实事”。

  慎捕慎诉,惩教并举

  “我当时心里还是非常忐忑的,如果公司和我都被起诉了,那么我们之前的辛苦都将毁于一旦了。”胡某是一家机电设备公司的负责人,在公司成立之初,为了节省经营成本,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让连云港B公司为其虚开发票抵扣税款,最终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移送至海州区检察院。

  按照虚开数额直接起诉,案子肯定没有问题。但一诉了之真的合适吗?承办检察官决定去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在青岛某工业园区里,他看到了车间正在安装各种设备的工人,他们干劲十足,眼中都是对生活的期盼。在当地税务机关办公室里,他听到了政府对该企业的高度认可,平均年纳税额300多万,解决了当地1000多人就业问题,非常有发展前景。惩罚了企业,不仅是熄灭了一颗“火种”,更是影响了数千人的饭碗。

  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依法能不诉就不诉!在对企业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同时,检察官还向企业制发了法律风险提示函,帮助企业梳理风险漏洞,完善管理体系,引导企业依法依规规范经营。今年4月,海州区检察院电话回访企业时听到了企业被评为“AAA”级资信企业,参与国家高铁、动车项目的好消息,慎捕慎诉工作得到了有力反馈。

  延伸服务,堵漏建制

  “检察机关为企业发展,无论做多大努力都不算多,做再多工作都不为过……”

  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发现,许多企业涉案都是因为管理制度问题,或是人员管理不到位、或是财务管理不完善,即使是内部制度比较健全的大型企业也有可能因管理疏忽被骗。

  问题的焦点就是工作的突破点,帮助企业堵漏建制是重中之重。海州区检察院依托护航民企实体警示教育基地,不断增添完善服务内容,接待各行各业的企业家至基地参观学习,为企业提供司法诉求受理、权利救济、风险防控、法律咨询、合规建设等“一站式”法治服务。针对城区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总部企业较多的特点,提出 “服务总部经济,延伸检察职能”理念,将“检察蓝护航岗”覆盖到日出东方、正大天晴等连云港头部民营企业,依托岗位职责设置,将检察服务延伸到企业在各地的品牌、分支、基地、产业,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打造特色服务项目。

  念企所忧,行企所盼

  “你们的疫情服务手册真的是雪中送炭,我心里面的石头总算上落下了”,当地一机械厂的法定代表人如此说道。

  年初连云港大规模疫情爆发后,很多企业陷入“僵局”,复工复产怕承担法律风险,不复工复产资金无法流转。为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海州区检察院一方面录制战“疫”普法短视频,向社会公众普及疫情防控期间防骗自护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向企业送上《疫情防控·服务民企法律手册》,解答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难题。

  为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增强企业合规管理能力,海州区检察院制定《非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全面详细列举了企业从成立之初到上市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予以详细解答,助力企业防控风险,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