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日报头版 |海州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 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01-05 16:48: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海州区检察院

立足检察职能 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海州区检察院始终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当做重要政治任务,立足区域经济特色,切实以更优检察履职护航企业发展,出台《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1件案例被最高检评为指导性案例,3件案例被最高检、省院评为典型案例。

“办理一案,挽救一企,规范一行”

  2022年4月,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对某环保建材公司保险诈骗案进行审查时,发现该涉案企业拥有17项专利,是本市五金行业理事单位,多次获全国质量优秀企业等行业荣誉。本该是发展潜力十足的企业, 却在事故风险防范、法律意识方面存在诸多管理漏洞,且发生了刑事案件。检察机关在进行企业合规审查时,企业负责人张某某表示,疫情对公司业务影响很大,发生本案最主要的原因是想减少开支,自己只擅长技术,不太会管理,法律意识比较欠缺,导致企业运营漏洞,现在十分后悔,甚至想放弃经营。放弃这个企业等于放弃50多个家庭的生计。对于这样一个有潜力却面临违法的企业,应该怎么办?

  经过全面的办案影响评估,承办检察官决定引导企业开展合规整改。考虑企业主要从事环保类工程建设、设备安装等工作,又多次因安全管理发生保险事故,合规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特地抽取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保险业、安全生产方面的“外脑”共同参与到合规监管中。目前在合规整改的后期,企业管理大有改观,不断接到新订单,经营状况明显好转。

  同时,检察机关还向涉案企业所在的五金机电行业协会制发检察建议,召开协会、监管部门、企业共同参与的座谈会,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生产和法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并帮助解决,为协会400多家会员企业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对保险行业及从业人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实现“办理一案,挽救一企,规范一行”。

珍视知识产权 守护创新之火

  护航经济发展,守护“创新之火”尤为重要。海州区检察院根据办理案件开展打击敲诈勒索企业犯罪专项行动,针对“删帖型”“举报型”等敲诈勒索企业类案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分析报告上报党委、 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为提升营商环境质量贡献检察智慧。对一起虚构东京奥运标识授权诈骗本地知名企业案件提起公诉, 并启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程序,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被评为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在办理某药企内部人员非法生产、销售重点抗癌药案件时,既注重依法追诉犯罪,又帮助企业完善专利药处方保密、原料保管回收等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守护企业“创新之火”,该案获评最高检依法惩治危害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服务总部经济 延伸护企职能

  针对连云港市主城区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总部企业较多的特点,海州区检察院积极拓宽服务广度,将“服务总部经济,延伸检察职能”作为企业合规工作重心,“检察蓝护航岗”覆盖到连云港市头部民营企业,将检察服务延伸到企业在各地的品牌、分支、基地、产业,帮助辖区10余家总部企业解决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合同管理、人员培训等各类问题40余项。针对辖区内的中小微企业,进行主动对接服务,助推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走进企业开展法治宣讲活动30余次,涉及“防合同诈骗”“防偷税漏税”等多个主题,并向企业送上《非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疫情防控服务民企法律手册》,引导中小微企业依法经营、可持续发展。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