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院跟班学习实记】戴冰莹:见贤思齐,且行且成长
2022-11-30 10:34: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从盛夏到浅冬,从初见到再见,转眼间,省检察院的跟班学习之旅已经结束。三个月的时光短暂而珍贵,给我带来了很多思考与成长,让我开阔了工作视野,提升了业务水平,明晰了努力方向。

  初见

  2022年8月22日,我怀着期待与忐忑,走进了省检察院的大门,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省级机关,难免有些拘谨,但省院七部的领导和同事们热情友好地接待了我,让我迅速地融入了七部大家庭。在这个集体中,领导和同志有着良好的法律素养,待人谦和有礼、爱岗敬业奉献,很幸运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开启我的跟班学习之旅。

  初入省院,感受最为直观的是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规范的工作流程。省院的公益诉讼工作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每一个案件都经过详实的调查,每一份文字材料或者典型案例都经过反复的推敲和修改,每一次文件通知都被及时记录和层层审批,每一场活动都经过严密的部署。“零容错”的严格要求促使我在工作中变成追求完美的“强迫症”。虽然工作内容繁琐复杂,但工作规章制度却十分健全,各种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这样的规范化和严谨度更有利于厘清工作职责,进行工作复盘,提高工作质效。

  历练

  跟班学习期间,我参与了典型案例评选、新闻发布会、“益心为公”推进工作、公益诉讼业务竞赛筹备、请示案例讨论、起草重点工作方案等工作,其中有两项工作令我印象深刻。在省院跟班学习的第一项工作任务是制定一项对下指导的工作方案,在平时的工作中基本上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统筹把握全局的情况比较少,第一次站在如此宏观的角度去思考工作,一开始是毫无头绪的,经过省院领导和同事的指导,我开始认真阅读相关文件,结合我们的履职范围提炼工作重点,并形成初稿,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反复修改最终定稿。这项工作对于自身开阔眼界、提高站位,树立统揽全局的意识提供了很大帮助,也让我意识到检察公益诉讼是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司法手段,无论在省院还是基层,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人,都应当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能动履职。另一项工作是参与筹办新闻发布会,从筹划到发布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几乎贯穿了我整个跟班学习时期,全程参与了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的收集、讨论、修改、定稿,也第一次作为案例汇报人参与讨论,很幸运能接触到大量优秀的案例,汲取先进的办案经验和思路,同时也感慨江苏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的专业精神。

  感悟

  在省院跟班学习期间,正值二十大召开之际,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我想无论省院还是基层的公益诉讼检察人都会被这几个字狠狠地激励到,曾经受过的质疑,工作时的迷茫也因为这句话而烟消云散。接下来,我将以跟班学习的结束为新的工作起点,以更丰富的工作经历,更严谨的工作态度,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今后的工作,坚守初心,不断奋斗。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