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贯彻二十大·检察长谈】张立:坚持能动司法 突出履职特色 为实现初心使命贡献检察力量
2022-11-30 10:31: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坚持能动司法 突出履职特色

为实现初心使命贡献检察力量

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立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认真研读报告原文,深刻领悟报告精髓,学思践悟报告精神,更有责任在检察履职中做到与时俱进,砥砺前行,为实现初心使命,贡献检察力量。

深入企业进行走访,听取意见建议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警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如何在检察工作实践中真正落实讲政治?我们提出“政治建院,品牌强院,当好排头兵,持续提升首位度”工作思路,坚持学贯思想,促进理念转变。严格执行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开展学习。坚持组织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学习,进行专题研究。坚持深化教育,触动干警内心。每月一次升国旗仪式,党员干警围绕党的二十大谈体会、说心得,通过开展青年大讨论、主题演讲比赛、法治思想轻骑兵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植于干警内心,锤炼干警的政治忠诚品质。坚持丰富实践,汲取奋进力量。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基地,成为集理论学习、党建品牌、群团活动等一体的学习实践平台,搭建成为全市党员干警学习交流的阵地。我们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检察工作的主题主线贯穿始终,在检察办案的每一个环节传播、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做到人民至上。

全体干警参加升旗仪式

  坚持能动履职传递司法温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坚持在实践中能动司法,践行新司法理念,突出履职“特色”。能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主动适应刑事犯罪结构的重大变化和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政策导向,探索“公检一体化研判指挥平台+社会公益服务+非羁押码”“三位一体”海州模式,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抓手,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持续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建成集法律监督、远程指挥、政务管理为一体的数字检察研判指挥中心,智能筛查发现重点办案线索,积极运用科学技术,辅助检察官办好一案,规范一行,治理一片。延伸职能服务总部经济,打造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总部经济发展的示范标杆,将“检察蓝护航岗”覆盖到连云港市头部民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法律、管理问题。

举行检察蓝护航岗揭牌仪式

  坚持以人民至上为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坚持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案件办理各环节,提升首位度“成色”。立足服务社会大局。坚持同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紧密结合当地实情和发展规划,主动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靠前服务。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总部经济、保护海州古城等工作,在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提升检察贡献度。着眼深化社会治理。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办理一案、规范一行、教育一片”的作用;充分发挥司法救助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作用;充分发挥刑事和解化解矛盾纠纷、修复受损关系的作用;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监督规范司法行政行为的作用。积极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助力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聚焦监督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积极适应改革新形势新要求,通过理念、机制更新,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协作配合,让法律监督在“应为、可为、能为”领域发挥作用,有所作为。

检察官登门走访,化解矛盾纠纷

  我们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带领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