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企业发展——市区两级检察机关与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检察蓝护航岗”揭牌仪式
2022-07-08 11:1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是检察机关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检察机关必须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把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扎实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海州区检察院在主动对接地方商会为所属中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式法律服务的同时,针对该区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总部企业较多的特点,提出“服务总部经济、延伸检察职能”工作理念,以“检察蓝护航岗”为抓手,将检察服务延伸到企业在各地的品牌、分支、基地、产业。

  为落实这一工作理念,主动回应企业现实需求,7月4日,连云港市检察院、海州区检察院与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检察蓝护航岗”揭牌仪式。

  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耿文军,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出席揭牌仪式并为“检察蓝护航岗”揭牌。

  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顾宝娟,海州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严中,海州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林国祥及双方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耿文军和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分别致辞。

  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耿文军表示,正大天晴是一家医药公司,公司发展中以经营为主,对法律知识的研究相对比较薄弱,检察机关对我们的关心与支持让我既安心,又暖心。“检察蓝护航岗”的设立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专业护航,正大天晴公司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交流协作,定期开展风险研判,提高企业抵御风险、合规经营的能力和水平。

  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表示,正大天晴是连云港医药板块的骨干企业,为连云港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于这样业务分布广、经营网络遍布全国的上市企业,我们检察机关将如何为其提供优质服务呢?我们认为,为企业发展,无论做多大努力都不算多,做再多工作都不为过。我们将立足检察职能,从以下三个方面服务企业发展:一是严打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织严织密企业法律保护网。对于正大天晴这种集科研、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来说,保护企业的创新驱动力尤为重要,检察机关必须勇于担当,依法履职,严打各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法治环境。二是破除地方保护主义,营造公平正义营商环境。像正大天晴这样研发营销网络遍布全国的企业,其在各地开展业务时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困难与阻碍,我们将立足于此,进一步延伸检察职能,为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提供沟通、协调、衔接、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切实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三是探索开展事前合规,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经营。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因历史遗留问题,可能会影响当前发展节奏,检察机关将通过引导协助企业开展合规建设,为其后续经营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的容错环境,切实助力企业实现快速优质发展。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