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打响“净未”--“寒假防疫战”
2021-02-08 10:3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2021年2月1日晚,一场“净未”--“寒假防疫战”正在夜幕下进行,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督促并联合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州区文化体育旅游局、海州区人社局等四家行政执法机关单位,针对海州区KTV公共娱乐场所违法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进行了查处。

  根据前期检查建立的监督渠道,近日来,海州区检察院收到一封非法雇佣未成年人的实名举报信,根据举报信线索,该院采取了前期摸排行动,并促使了此次联合检查行动。据了解,这已经是海州区检察院连续四年督促并联合多部门开展公共娱乐场所联合检查行动了。

  “我不是有偿陪侍,只是酒水促销”,很快联合检查组就查到一名未成年女性在KTV内饮酒的情况,但该女性熟练地作出辩称。检查组陈如庆检察官对此开展了针对性的释法说理工作:“是有偿陪侍还是酒水促销这个我们会查清楚,但对未成年人来说,进入酒吧、饮酒都是不允许的,而酒水促销本质上也是非法用工,这些全部都是违法行为,也是严重伤害你的行为,不能认为不是有偿陪侍就可以大胆为之。”像这样以酒水促销为名实质上雇佣未成年人的场所,在本次“净未--寒战”行动中已发现了2家,根据相关规定,区人社局对该2家场所作出罚款处罚。

  本次检查发现,本地多家KTV实行“预约制”、“会员制”,KTV正门、后门均关闭,只接受线上预约后到场经监控查实安全后,再由专人从门口带至KTV内,门口还安排人员流动监控,通过老客介绍新客,熟人才能进入的方式逃避检查行为,导致来人消费不登记、体温不测量、人群太密集、没有逃生门等情况存在诸多隐患,也给执法带来困难。

  “我什么违法的事情都没干,我只是服务员啊”,联合检查组在某KTV看到一名未成年人服务员,但该服务员对此并不以为意。联合检查组发现,在疫情反弹期间,该未成年人在未佩戴口罩的情况下频频进入封闭的包间内送水果、送饮料,部分包间因抽烟而烟雾缭绕,极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疫情期间,餐厅等场所因经营不善而减少用工,只有酒吧、KTV这样的场所依然不受影响,对未成年人进入和雇佣行为乐见其成,也导致了部分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用工流向该场所。”区文体旅游局张局长介绍道。

  “我已经满18周岁了”,“净未-寒战”检查组所遇到的每个未成年人均如此表示,以此企图逃避处罚。但经公安机关询问发现,在两家KTV中有近十名未成年人从事有偿陪侍工作,其中最小的才刚满14周岁。目前涉案未成年人已全部由公安机关询问并取证,检察机关全程参与。

  和前几次联合检查相比,本次“净未--寒战”行动查处的不法商家和违法未成年人均有了大幅度的减少,这与海州区人民检察院长期的督促及公安、文体旅游、人社等部门协同配、共同努力有关。该院积极行使社会治理监督职权,对未成年人外部环境的治理形成常态监督机制。一是以执法检察建议的方式就相关职权单位未履行好职权的行为开展监督;同时创新举措,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就案件中掌握的违法线索及时向职权单位移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到底,杜绝因衔接不畅而免受行政追究的情形。二开展排查及调研,建立问题酒吧、网吧、KTV等“黑名单”向社会公布;三是开展法治宣传,利用以案说法等形式增强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意识;四是通过张贴社会监督和举报方式、利用微信平台线索举报等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社会监督效果;五是向纪检监察机关及时移送怠于履职犯罪线索。希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为未成年人创造稳定、和谐、健康、美丽的成长环境。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