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微电影播放 鲜活案例解析 坐班律师点睛 海州区检察院“防合同诈骗”、“防偷漏税”主题警示教育小课堂在海州工业园首站开锣
2020-12-01 16:3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为强化民营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帮助企业解决法律困惑和难题,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11月25日下午,海州区检察院在连云港高新区海州工业园举办了以“防合同诈骗”、“防偷漏税”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小课堂活动。连云港高新区海州工业园企业服务部副主任李金明、坐班律师代表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戴高明、海州工业园、新浦工业园的17家企业2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前,大家参观了该院新建成的海州区非公企业法律服务展示厅,该厅主要包括政策支持、以案释法、风险预警、企业风采、成果展示、传统文化等六大主题版块,通过电子屏巡回展示了该院近年来办理的合同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涉企案件,组织观摩了检察系统自拍自演的以防合同欺诈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微电影《赌局》。

  

  

  接着,由海州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徐晓广、杨金凤根据民营企业的特点,以企业法律需求为导向,以生动鲜活的案例为依托,分别以“防合同诈骗”、“防偷漏税”为主题作警示教育授课。两位资深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精湛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为大家讲解了企业在签订经济合同环节、涉税领域面临的各种法律风险,并提出了应对策略。

  

  该院聘请的坐班律师代表、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戴高明还讲授了企业在签订经济合同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通过以案释法、梳理风险点等诸多形式剖析了民营企业在签订经济合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类法律风险源点。

  

  在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参会企业代表踊跃发言,将各自企业涉及的诉讼案件,遇到的法律困惑和问题,在防控法律风险方面取得的经验、应吸取的教训等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向在场律师和检察官交流请教,坐班律师和检察官也作了积极的回应和解析。

  连云港高新区海州工业园企业服务部副主任李金明高度评价了此次主题警示教育小课堂活动,他表示,这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正能量满满,通过活动拉近了园区和民营企业与检察机关的距离,加深了企业对检察机关的职能了解,也为民营企业的高质发展提供了法律服务保障,希望检察机关在下一步工作中多走访园区和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检察服务。他还代表园区对参会企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高自身防诈骗和防偷漏税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对业务人员在业务知识、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三是完善企业内部管控机制,有效防控法律风险和管理漏洞。他同时表示在园区功能、服务模式、培训机制上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强化与检察机关的对接和配合,增强对企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最后,海州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严中作了小结和表态发言,他表示,检察机关非常重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省检察院专门于11月18日召开了“优化服务举措·护航民企发展”新闻发布会,出台了江苏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5条意见,连云港市、海州区两级检察机关还专门成立了“护航民企”工作专班。当前,全区上下正处于改革攻坚、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民营企业家是改革攻坚的生力军,是经济社会高质发展的中坚力量。服务好园区和民营企业发展,检察机关义不容辞。今后一段时间,区检察院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讲政治、顾大局,切实服务好“六稳”“六保”,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二是出实招、动真格,着力营造激励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三是强监督、严责任,多方位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下一步,该院还将陆续在辖区内的云台产业园、新浦工业园等高新企业集聚区域巡回开展该类主题警示教育活动,力争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及时、更精准、更高质的法律服务,以检察贡献度提升企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贡献度。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