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至板浦镇、新坝镇开展“心中有法 检察同行”法治宣讲会
2020-11-27 18:4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区,服务保障基层换届选举工作,为“法治海州”建设贡献检察力量,海州区检察院开展“心中有法 检察同行”法治宣传活动。2020年11月20日、21日,海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法治宣讲团成员唐敏带领法治宣讲队伍分别至板浦镇、新坝镇开展法治讲座,就污染环境犯罪、公益诉讼、企业风险防范等与基层治理密切相关的主题开展检察宣讲,受到一致欢迎。

  11月20日,唐敏带领宣讲团至板浦镇政府开展法治宣传。首先,唐敏就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做了深刻的阐释,接着宣讲团成员庄玉杰结合海州区检察院办理的典型案例开展了生动的宣讲。板浦镇党委书记陈飞及全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三大员”,部分机关干部和相关站所负责人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本次宣讲重点展示了该院的公益诉讼工作。公益诉讼,守护的是公共的利益,是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发声。在基层治理中,常常存在群众利益无人“代言”,想要维权不知如何开展的情况。为此,法律给检察机关赋予的职责开启了检察机关维护公共权益之路。整治超标垃圾场、修复受损林木、水源,检察机关以一个个具体的案例展示了检察职能,也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方向。陈飞书记表示:“公益诉讼为我们基层治理贡献了法治智慧,提供了法律支持。”

  11月21日,宣讲团至新坝镇政府开展了法治宣讲。该镇王昌杰书记及一百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宣讲会。根据该镇基层治理情况,宣讲团选择了污染环境犯罪、公益诉讼、企业风险防范等三个主题开展宣讲。尤其是对于污染环境案件,目前各镇均存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冲突,在开展环境整治的过程中,部分村民不了解情况,不予以配合,激化了干群矛盾。王昌杰书记表示:“我们新坝镇也有环境污染的案件正在诉讼中,等案件判决后,我们也要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以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成效。让大家都能意识到,发展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污染环境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本次宣讲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鲜活的法治教育素材,贡献了法治解决方案,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欢迎。

  海州区检察院“心中有法 检察同行”法治宣讲团由院领导、各业务部门骨干组成,宣讲团分别根据该院办理的经典案例进行总结提炼,制作了含未成年人犯罪、危险驾驶、邪教犯罪等8个专题在内的讲课课件,就案件情况、监督情况及警示教育意义等做了详细介绍,通过案例说法的形式生动形象展示检察工作,增加受宣传对象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提升他们在基层服务中释法说理的能力,为基层治理贡献检察力量。目前该活动正在持续开展中,预计将在一个月内做到辖区内所有街道镇、村社区的全覆盖。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