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引入社会力量完善未检社会化支持体系
2020-11-23 15:0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2018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难题,密切加强职能部门合作,构建完善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单位五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在社会了力量广泛的参与下,该院不起诉率已升至79%,涉罪未成人经帮教无再犯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引入社会专业团队,破解未检社会化难题

  一是牵头成立专业化维权队伍。联合公安、法院、团委、民政、妇联、关工委、第四人民医院、社工组织、爱心企业等多家单位,成立社会力量参与的未检工作团队。与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群团建立健全案件衔接、专项行动、联合训诫、亲职教育、双向保护、风险评估、跟踪帮教、异地协助等多项联合办案维权机制,构筑全方位、立体式、宽领域的未成年人社会维权网络。二是引入专业化社会力量参与。联合专职社工、心理咨询师、行业志愿者等专业社会力量,协助检察官面向涉罪青少年、问题青少年、留守、困境儿童、被害人等群体,提供心理辅导、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不起诉跟进考察帮教、技术培训等服务。2018年以来,开展各类检察工作、联合活动57次,获评全市“十大法治事实”。三是全面开展专业化技能培训。为深化专职人员及兼职人员对于未成年人检察及权益保障工作的理解,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司法保护工作,该院邀请专家学者、国家级社工讲师等为合适成年人、社会调查员、心理咨询师等进行培训20余次,受训人数达1500余人次。如邀请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太高、狄小华、解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马荣春,省级知名律师杨卫东、邵知渊等就未检办案、品牌创建、青少年维权工作作专题讲座,邀请“中国最美社工”、“十大社工人物”梁嫣红女士就如何更加有效地与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沟通开展专题培训。

  二、加强配套衔接机制建设,落实未检特殊性程序

  一是制定配套衔接机制。牵头制定出台《在性侵害儿童犯罪 “一站式”询问被实施意见》、《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证据审查指南》、《支持未成年人权益民事起诉意见》等,在案件办理中全面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如实现全部性侵案件提前介入,开展重大案件公检法联合办案15次,其中1件联合行政部门开展专项活动履职案获评全市“十佳案件”。二是细化特殊程序制度。进一步细化社会力量参与刑事诉讼活动的规定,先后与社工、医院就特殊制度落实工作建立《涉罪及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帮教工作办法》《关于检医共建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的工作办法》等机制,全面落实细化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心理疏导、考察帮教等特殊检察工作。如与社工细化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的规定,要求办案单位通知合适成年人必须通过审核,要求合适成年人到场维权后要提交维权报告,截止目前共有65名涉罪未成年人经过帮教后依法得到不起诉处理,再犯罪率为零。与社工联合开展的观护帮教项目在第四届江苏省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会上获得金奖。细化心理咨询师参与刑事诉讼活动的规定,规范涉罪、受侵害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实现心理工作从“治疗干预”型向“预防发展”型转变。今年以来共有25名涉罪和受侵害未成年人得到专业心理救治。三是推动完善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民政局、关工委、妇联、司法等部门的合作联动,资源共享。与区司法局建立《加强和规范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开展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办法》、《被害人司法救助机制》等,司法局协助开展帮教活动17人次,开展各类救助3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6.5万元,提供法律援助75人次。与市第四人民医院建立《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的工作办法》,帮助25名未成年人接受专业心理咨询。与妇联会签《关于共同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开展亲职教育、其他各类活动10余次。

  三、打造四类教育平台,注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做实观护帮教工作。在某公企业设立观护基地,建立涉罪未成年人一体化观护制度,集合专业社工、心理医师、教师、技工、志愿者等专业力量,对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取保候审、不起诉、判处缓刑以及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按照“一对一”个性化帮教方案进行观护帮教,打造集取保候审、心理疏导、帮教考察、技能培训、社区矫正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为其回归社会创造良好条件。截止目前7名入驻的涉罪未成年人对象均被不起诉,未有重新犯罪现象发生。

  二是做蓝海湾特殊群体守护基地。牵头教育、关工委、政法委、团委、民政、妇联等部门在辖区留守儿童较多的东辛中心小学建立“蓝海湾”留守儿童守护基地和关爱基金,先后开展法治教育、关爱帮扶活动30余场。在江化社区、宁海乡太平村建立困境儿童关爱基地,通过广大党员、爱心人士参与定期组织活动,并根据困境儿童需求开展维护活动。今年已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特殊群体活动10余场,出庭公诉4起关于申请撤销、变更监护权、抚养费给付等案件,均获法院支持。

  三是做细在校学生法治教育基地。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组建“蓝海湾”法治宣传团,联合成立牛顶法治教育基地,将法治教育纳入全区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必修课,今年以来,联合社工、心理咨询师等共举办法治课程100余场,开展“检察护苗”、“安全自护”、“法治护航”、“检察开放日”等校园专题活动107场,实现对全区初中、小学、幼儿园的全覆盖。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