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深化数据治理积极放大数据辐射效应
2020-11-23 15:0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数据治理工作,构建高效的检察数据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业务数据参考、预判作用,着力推动业务数据治理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目前,该院审核业务数据案卡信息9000余件,形成主要业务数据分析11篇,数据服务决策、服务办案、服务检察工作的良好生态正在形成。

  一、构建数据治理运行机制新生态

  业务数据管理是省院党组重点项目之一,为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该院成立数据监管小组,出台制度,明确职责,以全新的数据治理运行机制齐抓共管,解决了以往因案件信息填录主体分散、数据规模庞大导致了业务数据不规范频繁发生的问题。

  一是成立“一个组织”。成立了由院分管领导任组长、业务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部门数据监管员为成员的16人业务数据监管小组,实现日常工作沟通常态化,监管信息交流共享一体化,督促承办人修正不规范数据实时化。成立以来,该小组共组织召开会议6次,学习4次,答疑600余次,核实反馈数据信息3200余条,充分发挥了上传下达、解疑反馈作用。

  二是明确“一个职责”。明确业务数据监管小组负责本院业务数据及时、准确、规范填录,确保该院业务数据填录差错率在低位运行。案管部门负责业务数据监管小组的统筹工作,各部门数据监管员负责本部门业务数据的审核、数据修正情况等。

  三是出台“一个制度”。从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等方面出发,配套出台了奖惩制度。围绕《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关于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若干规定》的相关业务指标开展通报制度,对业务数据实行每月双核查、工作通报、专题向院党组汇报等,传导工作压力。同时,把业务数据监管小组成员的工作成效纳入院绩效考核、年终设立优秀业务数据监管员单项奖励,提升监督小组成员工作积极性。

  二、打造数据治理两核三查新模式

  业务数据质量是检察业务规范程度的直接反映,由此,该院以业务流程监管为切入点,以“两核三查”着力构建高效的数据治理体系。

  一是“两核”把好数据规范关。该院充分发挥业务监管小组数据监管员的联动作用,夯实基础工作。一方面数据管理员严格按照系统提示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同时根据日审核中发现的案卡填录易错点,编撰相关指南供业务部门学习参考,今年已就认罪认罚、监委移送案件等问题编发8期;另一方面以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等案件文书为依据,抓好受理、审查、判决三个阶段的数据核实,确保案卡与法律文书的一致性,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业务流程规范。

  二是“三查”把好数据异常关。该院以个案审查、专项核查、对比筛查方式,确保核心业务数据准确、真实。个案审查。逐月对立案监督等开展审查,在核查案卡填录的同时,关注司法办案规范性,与流程监控岗、质量评查岗、业务部门人员互动交流,反馈、整改问题数据。专项核查。以191项核查重点为基础,组织监管小组成员每月两次对全院业务数据开展专项核查,案管部门复查汇总,集中通知整改。对比筛查。严格落实省院“两部门三机关核对”工作要求,牵头公、检、法职能部门比对核心业务数据,对异常数据以文书等进行验证,解决数据不一致问题。

  三、拓展业务数据综合运用新价值

  该院以数据为基础,着力拓展数据综合应用价值,做精做实做优数据服务工作,以全方位的数据反哺各项工作,积极放大数据辐射效应。

  一是推动重点工作。为正确行使量刑建议权,该院利用业务大数据,对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故意伤害三年办案数据进行筛查,从涉案数额、退赔情况、量刑情节、认罪认罚情况、判决刑期等方面进行数据梳理分析,制定出《精准量刑参考表》,确定量刑起点,明确量刑幅度,为该院提高量刑精准度提供了有效参考。自《精准量刑参考表》施行以来,该院认罪认罚量刑建议采纳率提升了约12%。

  二是服务检务管理。常态化编发月度案件受理、办结、监督等重要工作信息,提供认罪认罚、“案件比”、不捕不诉率等业务数据,开展月度效能分析报告,客观、全面、及时反映全院工作情况,如一季度专题分析了2019年全院刑事检察部门人员工作量情况报院党组,院党组高度重视,以其为基础调整4人。

  三是助力分析研判。为该院积极打通数据应用堵点,融合案管、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部门职能互补,进一步深化数据应用,先后形成了《未成年涉黑恶案件情况调查报告》《非法采矿类案件频发需引起重视》《套路贷刑事案件法律适用》等多项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成果被《检察研究》《检察业务管理与参考》等刊发,《涉众型网络金融法律政策研究》等多篇论文在省法学会交流。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