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打造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平台借助科技智慧“四两拨千斤”
2020-05-29 11:1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借助科技“智囊”推动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档升级,海州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信息化工作上狠下功夫,全力打造了功能强大的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平台。

  一、立足实际,多样化功能嵌入。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覆盖面广、案源信息庞杂、法律法规繁多等,审查工作的难度系数高。海州区检察院以问题为导向,利用信息化手段填补弱势寻求突破,开发建设公益诉讼智能化辅助办案

  平台,设置2个子系统个板块33项功能,涵盖了数据采集、分析研判、调查取证、业务流转、跟踪监督等流程,为办案人员提供全程化办案参考。平台收集了全国、省、市级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8646条、权利清单6809条、相关案例2411件、本地司法案件数据5000余条,提高了法律检索的效率和准确性。2019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平台共收集数据总量77331条,其中民众投诉举报数据近2万条;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数据1万余条;新闻媒体数据4万余条。

  二、主动出击,智能化深挖线索。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平台重点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土资源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广泛收集案件线索,抓取新闻舆情、领导信箱、“两高”发布的案例、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端的海量数据,形成检察公益诉讼大数据库,经过平台智能化筛选过滤形成有效案源。经过筛选过滤,截止目前形成的有效案源967条,其中重点关注案源541条。如疫情防控期间,平台通过抓取网络数据,智能化获取快递运输医用消毒酒精案件线索,海州区检察院办案人员获取线索后,与连云港市检察院两级联动,办理了督促市邮政局整治快递行业公益诉讼案,该案被省院研究室作为优秀检察建议推荐至高检院,并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三、技术创新,“一站式”辅助办案。智能辅助办案平台实现了四个方面的技术突破:一是实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拓展分析研判领域,发现监督点和案源信息,实现信息化案件管理和智能辅助办案。二是提供研判规则和成案指数的管理功能。总结检察官在公益诉讼办案过程中形成的办案经验,并将其提炼成计算机所能识别的描述语言,借助机器学习技术,主动推荐案源和预警,提升智能化水平。三是提供灵活的多角度案源搜索推送功能。通过红黄蓝灯分级预警,高预警级别优先推送。特别是可实现对单个案源进行分析研判,推荐相关的行政执法单位权力清单以及相似案源,方便检察官办案。四是针对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建立专项预警,通过专项工作的数据录入、收集、整理,能更精准的为办案检察官推送专项工作的相关数据,保证专项工作顺利开展。平台不定期推送专项整治方案,助推多家行政机关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如该院办理的督促区卫健委、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等依法履职案,根据平台平台推送的牙科诊所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包括海州区口腔诊所名录和成案思路,抽样检查一家牙科诊所,存在非法处置医疗废水、未办理排水许可证及未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等问题,向区卫健委、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等三个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按各自的职责权限整改,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目前全区51家牙科诊所均配置了污水处理系统,并规范了医疗废物处理。

  四、形成共识,最大化凝聚合力。该院主动向地方党委汇报,实现与其他行政单位信息的互联互通,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在自主研发的“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的基础上,链接了政府“12345热线”、污染防治监管平台、市场监督管理平台等8家公益诉讼领域涉及的行政机关信息系统。平台将整个辖区的数据进行整合梳理,根据案源信息精准定位线索的地理位置,自动匹配权利清单、法律法规、案例信息,最大限度地挖掘线索。为保障平台的高效运行,该院联合海州区司法局对平台的运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先后赴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查看平台数据的填录、信息更新等情况,各家行政单位均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保障平台日常规范化运行。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