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通过“检律互动平台”服务全市律师阅卷“零接触”
2020-02-04 10:07: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在疫情防控期间,海州区检察院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除了积极引导律师及案件当事人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或以电话方式,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开展辩护代理预约等工作外,还在节后上班第一天,为全市律师提供阅卷“零接触”服务,全力做好律师权利保障工作。

  自2018年6月6日起,海州区检察院即正式运行了微信“检律互动平台”,该平台嵌入在海州区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中,主要提供三项服务:一是提供预约阅卷及电子卷宗光盘快递倒付服务。申请人通过在平台上提交律师执业证等四项材料,通过审核后可以选择到案管大厅自取电子卷宗光盘,也可以选择由快递倒付直接送达指定地址,审核不通过的告知其具体理由。为了保障光盘的安全性,在原来文件加密的基础上增加了光盘加密功能,如输入错误三次光盘即作废。二是提供转交辩护律师意见服务。律师对代理的案件有意见或建议,可以按照平台上的说明,提交材料和意见,由案管部门转交给案件承办人。三是提供受理案件信息公开服务。该院对当日受理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当日在案件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包括案件名称、案件受理时间和案件承办人姓名。

  在疫情防控期间,海州区检察院充分发挥该平台律师阅卷不见面作用,通过网上申请、免费邮寄、加密保障等,在特殊时期,为律师提供全面的阅卷保障服务。同时,为进一步扩大该平台的贡献值,该院经向市检察院请示,现已实现为全市律师提供网上阅卷服务,实现了保证正常工作、减少人员聚集的良好防控效果。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