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化推动海州区检察院跨越发展
2020-06-29 09:08: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海州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始终坚持精神文化铸魂打造海检精神、制度文化约束提高司法办案水平、理念文化引领推进创新发展理念、环境文化熏陶坚定正确价值观、行为文化锤炼提升队伍精气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促进海州检察深度融合,推进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塑造检察队伍良好形象。

  以检察文化缔造海检精神,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以人为本,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以检察官理想信念、职业精神、司法理念、行为规范的塑造为重点,创造性地总结提炼出了“团结奋进、务实高效、公正廉洁、勇争一流”的“海检精神”。强化精神认同,构建了集海州历史文化、检察制度文化、廉政文化、法律文化、励志文化于一体的文化体系。

  

  以检察文化激励干警创先争优,锤炼高素质检察人才。制定《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人才培养五年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诉人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明晰了人才强检路线图。通过检察文化的发展,让蕴藏在广大干警心中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造性地开展信息化检察工作,建立公益诉讼信息中心,搭建了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建成集检察宣告、诉讼式审查、远程庭审及远程视频讯问为一体的四合一功能室。研发代表委员联络、检律互动、非公经济服务、885干警服务等“八大平台”,有力促进了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检察文化刚柔并济,以制度扎牢文化的底线和红线。开展沂蒙老区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弘扬“五四”文化践行海检精神活动、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到抗日山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开展“忠诚于党、廉洁从检”主题演讲比赛和“喜迎八一、走进军营”等活动,将海检精神和文化理念融入到教育活动中,增强海检凝聚力和战斗力。

  

  制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十五条意见》等,为领导观全局、强谋划、抓重点指明方向。制定《关于提升案件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对干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定》等,为干警办好案,确保案件质量过硬、人民满意起到了指南针作用。制定海州区检察院《检察人员文明礼仪规范》《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干警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建设的有关规定》等,由表及里,由内到外,确保检察干警行为规范、司法文明,有力促进了检察队伍形象的整体提升。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