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军装绿到检察蓝,他的故事暖人心
2017-10-31 17:29: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李玉花

   军人,一个神圣的称呼,我们最可爱的人。在建军节来临之际,小编想说说一名身边的同事,曾经的军人,如今的检察官,他的故事很暖心。

  周建国,现任渝水区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19岁参军入伍,36岁转业到检察机关,还有2个月即到耳顺之年,但他依然有一颗年轻的心,是同事眼中的萌大叔。周建国说他的人生因为有军装和检服的装饰而更加精彩,在军装绿和检察蓝中开启了非凡人生。

   “小鲜肉”的军旅生活 

  1976年,周建国入伍成为一名空军。当时的他是名副其实的“小鲜肉”,他总是津津乐道于入伍第一年,他以平均每个月1厘米的速度猛长身高,一年以后竟长了12厘米。

  初入军营,只有初中学历的周建国碰到了一件囧事——不会写家书,这让他甚为苦恼,也意识到了学习的紧迫性,于是他在“学”上下尽苦功夫,当别人谈笑风生、休闲娱乐时,他总是与书为伴……命运从来都会厚待有心人,后来的他出口成章,并且写得一手好字,单位上遇到需要手写字时,他总是大家的第一人选。

  在部队期间,有一件事让周建国至今记忆犹新。一个冬天的凌晨,周建国和战友骑着三轮车从火车站送完战友返回时,碰到了一名80岁左右的老太太和一名50多岁的女同志上前寻求帮助,她们从远方而来,欲到当地的亲戚家,却发现没有了公交车……周建国和战友二话没说,历经三个多小时的摸索,把她们安全送达目的。第二天,两位女同志找到了周建国所在的部队,并送去了锦旗……有人问二人为什么深夜向周建国他们寻求帮助,可曾想过会遇到过坏人?她们说,因为军装,让人信任和安心……

   开启检察生涯 

  1993年,周建国结束了17年的部队生活,脱下戎装,换上检服,转业到了渝水区检察院,开启了检察生涯,这一晃就是24年。

  除却在法纪科和反贪局4年左右的时间,剩下的20年,周建国一直任职于办公室。周建国说办公室的工作虽繁杂琐碎,却至关重要,他一直不敢松懈,也未曾松懈。

  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他会在办公室放一套维修工具,以备水管、线路等设备坏了时,自己可以临时顶上,能修则自己修好,第一时间保障检察工作的正常运转。有一年春节放假期间,院里的水管突然爆裂,漏水严重,接到电话后,正在亲戚家吃饭的周建国,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赶到院里,挽起裤脚提着工具就直奔漏水处,一修就是2个多小时,待修好时,周建国早已手脚冻得麻木。

  周建国还承担着全院公章管理工作。以前没有电子章,每年大约要盖上万个章,他却不厌其烦,尽职尽责。有时候自侦部门临时要搜查或者传唤,周建国常常半夜或双休匆匆来到远在郊外的办公室为他们盖章。当别人问他为何没有半句怨言,他总说:自侦干警们办案没日没夜,我这点小事又何值一提?

   即将退休的萌大叔 

  1957年出生的周建国,到今年已是整整六十岁,还有几个月即将退休。虽然要退休,周建国依然对工作和生活充满了激情,他负责的工作井井有条,热心参加全院各项工作,每年的全院联欢大会都有他的身影,他的精彩表演总能逗得大家开心一笑。

  周建国说,他虽然年纪大了,但他不想做时代的“老人”,所以,他喜欢和年轻人们在一起玩微信,学P图,在网上购物,每一件事都做得有模有样,他还自创了“愚叟说事”栏目,畅谈对时事热点的看法,并发表在自己的朋友圈,吸粉不少。

  从1976到2017,周建国总说这41年间的他平平凡凡,没有轰轰烈烈,但在战友的眼中,他热爱学习,乐于助人,业务过硬;在同事的眼中,他无私奉献,勇挑重担,甘于幕后。无论军装或是检服,面对不一样的工作环境,不一样的工作任务,他总是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坚守初心,始终保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品质和作风,以昂扬的斗志,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用一颗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赤子之心,书写着一名转业军人、检察官的风采。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祝周建国,祝所有的军人们节日快乐!

  (作者单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