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检察官写给未来儿子的一封信
2017-10-31 17:28: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武倩倩

   亲爱的泽希:

  不知道你能读懂这封信的时候是多大。写这封信,既是写给未来的你,也写给未来的我自己。

  现在你刚满一岁四个月,世界对你来说是新鲜的。我作为妈妈,还常常恍惚,怎么会生了你这样一个孩子,妈妈的世界,对我来说也是新鲜的。幸好我们都还年轻,希望未来都能阅尽春夏星辰,不枉人生几十年。

  当父母的,除了爱,最初更多的是责任感。我们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有责任有义务让你享受生命和生活。特别是当我看到有的孩子锦衣玉食,而有的孩子却食不果腹时,更加体会到作为新生命的无辜。他何曾有过权利,选择出生在这样或那样的家庭,选择这样或那样的父母。可正是命运的安排,让他一出生就与其他人有着不同的生活轨迹,品尝着完全不同的人生五味。所以,我下定决心,要用心、要努力、要认真,让你这个小生命在这世上能好过一点。

  可我不赞同“要把最好的给孩子”,因为谁能定义什么是“最好的”?贵的、富裕的就是最好的吗?在我的价值观里不是这样的。我能做到的,是一直在付出更大的努力,让你有能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和你爸爸曾经说过,这辈子,我们既不可能让你成为官二代,也不可能让你成为富二代。未来你没有什么好仰仗的,能仰仗的只有你自己。所以在养育你的过程中,我们想努力让你有值得自己仰仗的能力。

  所以,我希望你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好习惯。好的学习能力,会让你受益一生。虽然这话有点儿泛泛,但你再多读一点书试试,你会在解决难题的时候更加游刃有余。我依然希望你考一个好大学,虽然听起来有点俗,但我不是为了面子,因为妈妈亲身经历过,知道更好的大学有更好的环境、更多的资源、更高的平台和更多的选择机会,我只是希望,在你头脑中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的时候,不用过多的受困于外界条件的束缚,你要知道,很多成年人的痛苦正是来源于此,自己的能力跟自己的梦想不匹配。

  在你出生的时候,国家出台“二胎政策”了,等你长大了,我作为一个“独生子女”可能就是历史文物了,究竟怎么回事,你能从政治课、历史课上弄明白,我就不多解释了。我要说的是,到现在为止,我们都没有决定是否会再要一个孩子。不论未来你是否有手足,我都希望你学会独处,学会享受孤独。孤单,就是人生最初的状态,学会享受它,将在你心灵受到创伤的时候给你带来很有效的抚慰剂。

  当你十七八岁以后,也许会有个阶段自视甚高,觉得未来无限可能,自己能量无穷。希望你保持热情,但不用害怕受挫。在我二十出头的时候,内心孤傲不已,觉得自己必成就一番大事,可现实往往一个榔头一个榔头打下来,那时候你姥爷跟我说了一句话,“努力做好一个普通人”。只有努力做好一个普通人,才是你变得与众不同的前提和基础。也就是踏实,受挫其实是因为你的目标不对或者能力不够,所以,请调整。

  生了你这个儿子,我也时时刻刻为我未来的儿媳妇着想。按我对理想男性的期许,我希望你是个忠诚、有担当的生活伴侣,不希望你是个妈宝男,所以,你成年以前的事情要尊重我们的建议,成年以后,请你为自己做的事情负全责。

  以上全部,我作为妈妈,都要自勉,并监督你的爸爸,一起配合。虽然全信内容都是冷酷的,因为总要显示出点儿做母亲的威严吧,但其实现在,妈妈还只当自己是个柔弱的少女呢,偷笑。

  爱你。

  未来再见。

                                                                                                    妈妈

                                                                                                 2017年8月1日

  (作者单位: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