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检说法】3年骗保15起,一位汽修厂老板的生财之道
2021-02-08 11:3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27岁的吴某,开着一家汽车修理厂,汽车修理按理说应该利润不小,可吴某还是不安心,发现“搞点事故”既能满足车主处理车辆小剐小蹭的需要、吸引客源,自己又能从中得到点好处费,可谓是“一箭双雕”的生财之道。

  从2016年4月开始,吴某就当上了“交通事故导演专家”,利用车主的送修车辆或者朋友的车辆车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金。至2019年3月,3年间,吴某“导演”了15起交通事故,“赚”了2万多元。2020年12月,海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这起保险诈骗案一审宣判,吴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

  2016年4月,席某找到吴某,想在吴某处修车,吴某就给席某出个主意,帮他走个保险。2018年7月21日,两人就把车子给弄到某小区里,假装是吴某的车倒车撞在席某的车,然后用吴某的电话报案,定损下来成功骗得保险公司理赔款1100块钱,吴某给席某来了个全车喷漆,没有收钱。

  事后警方找到席某证实,2016年4月当天,席某和吴某的车并没有发生事故、碰撞,两辆车停那边是故意摆拍的,吴某得了点好处费,席某也可以免费修车。

  在另外几起骗保案中,作案手法也是跟这个雷同。有高尔夫轿车碰到电动车、丰田轿车倒车撞到电动车、奇瑞越野车倒车撞到他人汽车等等。吴某如法炮制了15次,每次均获得金额不等的赔偿金,累计非法从保险公司获利23000余元。

  2019年10月份,保险公司通过内部大数据筛查,发现吴某在3年内频繁报案索赔,十分可疑。为此,保险公司调取了这些事故现场的照片,发现这些事故现场都出现同一辆电动车,或者说是几乎一样的电动车,而且报案人都是吴某或者其厂内汽车修理工刘某。除了这种碰撞比较蹊跷以外,保险公司还分析吴某取得驾照多年,其本身又是汽车修理行业的从业人员,对于车辆驾驶不仅经验丰富而且相当专业,不应该有如此多的出险记录。于是,保险公司怀疑是吴某伪造了交通事故,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调查,多名车主证实:其车出过险,在汽车修理厂修车时是吴某接待的,但没有和吴某发生过事故,修车都是自己的保险公司理赔到汽车修理厂。在找吴某修车的车主里,也有人是对吴某要去制造交通事故骗保的行为明知而默许的,甚至有被保险人参与了制造保险事故恶意骗保。

  至此,吴某的“发财梦”算是彻底告破。

  海州区检察院审查认为,吴某作为车辆投保人或与其他车辆投保人合谋,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应当以保险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依法以涉嫌保险诈骗罪对吴某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做出了以上有罪判决。

  生财有道,合法为本,检察官提醒:

  车辆维修从业者要提高法律意识,切勿抱有侥幸心理,骗取不利之财,否则终将受到法律的惩罚,勤劳工作才是实现美好生活的正途。

  广大车主若发生交通事故,应实事求是,拒绝参与骗保。骗保行为将会记录到保险系统中,给今后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保险公司在发现出险车辆有疑似诈骗行为时,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事故现场的调查以及证明材料的审核,切勿流于形式,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