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健康也需要“管理咨询”?这家公司专盯中老年人下手,非法集资1000多万
2021-02-08 11:35: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充值购买保健品”、“异地养老”、“免费旅游”、“12%到21%高额分红”,看了这样的理财宣传后心动不?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姜某、沈某、陈某等3人非法集资案一审宣判,主犯姜某被判集资诈骗罪,获刑十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

  开办健康管理咨询公司,不到两年非法集资1170万

  姜某,28岁,本科文化,大学毕业后在,姜某先后在多家公司打过工,还开办了一家物流公司,但是因为上当受骗、经营失败,公司倒闭了。后来,姜某在打工过程中进入了一家保健品公司,对这个行业的基本运作模式有了初步了解,也看到了保健品行业巨大的利润空间。于是,姜某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成立一家健康管理咨询公司赚钱。

  2016年,离职后的姜某成立了宁波嘉泰公司,并先后在南昌、桂林、芜湖开办了分公司。2016年9月,姜某注册成立了连云港分公司,并招募沈某、陈某等人为业务经理、业务员。嘉泰公司以健康管理咨询为由,公开向社会集资,宣传办理公司会员卡充值可以购买保健品、异地养老、免费旅游等,并能获取年利率12%-21%的高额分红利息。

  从2016年9月25日至2018年5月,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通过嘉泰连云港分公司,姜某等人共向130余名社会群众非法集资1170万余元。集资款被姜某部分用于公司运营、经营蔬菜店、保健品店、返还被害人本息、个人赌博等。

  专挑中年人下手,偏向对50岁以上人群开展宣传

  名义上是健康管理咨询,那么,姜某这家所谓的“管理咨询”到底是干什么的呢?又是怎么对外宣传的呢?

  据姜某交代,连云港分公司成立后,他亲自制定宣传单页,安排员工到市区人口密集地方,针对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进行宣传,宣传的内容的是让中老年人免费领取一份礼品,在领礼品过程中登记对方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然后安排业务员联系对方到公司,由他和沈某给大家开讲座。

  沈某对外宣传公司在外有投资项目,注册资金1个亿,吸引社会群众加入公司会员,最低投资1000元即可成为会员,充值2-3万元,公司组织免费旅游一次作为体验。充值的金额越高,享受旅游的范围及相关服务越优越,会员充值的钱可以买公司的绿色食品、异地旅游等消费,剩余的钱进行分红,根据投资者投资的金额及投资期限,分红的比例从年息12%至21%不等。

  “嘉泰公司经常搞讲座,宣传公司主要从事健康、养生、旅游,注册资金一个亿,在全国各地都有很多养生基地,会员充值不但有高额利息,还能购买保健品、免费旅游等。姜某也到会演讲,讲他的认识经历,讲立志为老年人服务,讲公司的未来和前景,讲参加公司的各种好处,开会时还放宣传片、宣传资料,还安排到安徽的养生基地参观,以此来让大家放心投资……”一位被害人告诉记者,这些宣传套路很能抓住中老年人的心理。

  已构成集资诈骗罪,男子获刑10年罚款30万元

  2018年5月,嘉泰公司资金链断裂案发,被害群众将姜某扭送至公安机关,后沈某、陈某先后到案。经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姜某等3人先后被逮捕。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被告人姜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的规定,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沈某、陈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依次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指控,依法作出了有罪判决。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