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法律顾问不出好主意 为逃债务炮制假官司
2021-01-15 19:2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明知其代理的当事人有其他债务,且名下多处房产被查封,仍帮助当事人出谋划策制造虚假流水,提起巨额虚假诉讼。2020年12月15日,兼职律师徐某连同其代理的当事人王某、陈某因犯虚假诉讼罪被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王某、陈某共同经营江苏某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徐某为二人公司的法律顾问。2018年2月7日至8日、10月11日至16日,徐某在明知王某与他人存在债务纠纷,且名下多处房产被查封的情况下,仍先后两次帮助王某出谋划策,意图通过虚假诉讼方式参与保全并分配执行款。徐某、王某通过银行账户的资金滚动形成了50万元的假流水,制造了王某向徐某借款50万元的虚假借条;徐某、王某、陈某通过银行账户的资金滚动形成了500万元的假流水,制造了徐某、陈某借款给王某500万元的虚假借条。徐某、陈某根据上述虚假借条向海州区法院诉请王某还款,并获该院民事调解书确认,后二人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该案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发现案件存在虚假诉讼嫌疑,遂将相关材料移送海州区检察院。2020年8月25日,徐某、王某、陈某因涉嫌虚假诉讼罪被刑事拘留。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海州区检察院认为,徐某、王某、陈某均触犯了我国刑法相关规定,应当以虚假诉讼罪追究三人的刑事责任。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