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夫妻俩伪造虚假住院发票 骗取巨额医疗保险报销款
2019-08-27 20:5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我儿子四岁的时候检查出肾病综合征,我们夫妻俩就带儿子到南京市军区总医院治疗了,住院治疗3个月就花了2万多块钱,看到医院卫生间里面贴的做假证的小广告,我们也是鬼迷心窍了,才会去做那么多假发票去报销。”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使用虚假发票骗取医疗保险报销款的犯罪嫌疑人仲某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2013年12月至2019年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仲某伙同妻子林某(被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先后24次使用伪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出院记录、发票至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骗取医保报销款共计65.98万元。

  孩子住院治疗期间,开始的两次医保都是正常报销的,后来通过和其他病友聊天、看到卫生间的小广告后,仲某就想试试看,于是就随便拨通了一个办假证的电话。票贩子让仲某在孩子出院后将原始出院记录、发票复印等材料交给自己,过了几天票贩子就将一套假手续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了仲某,按照先前的约定,仲某将开票金额5%的费用通过快递员代收费的方式支付给了票贩子。随后,仲某便拿着买来的假发票,到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办理医保报销手续。由于假发票制作的太过逼真,与真发票相似度极高,肉眼无法进行区分,仲某的第一次报销经审核居然通过了,1.6万元的报销款让仲某初次尝到了不劳而获的甜头,不义之财来的如此轻而易举,着实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夫妻俩商议后决定铤而走险,从此儿子的漫漫求医道路便再也不走正规途径报销了。仲某、林某不仅让票贩子伪造虚假的发票,甚至伪造虚假的住院记录,只要手头不宽裕了,就联系票贩子伪造出院记录和发票。2019年1月,当仲某拿着4万余元的大额就医票据至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报销,工作人员在与南京军区总医院进行电话核实时得知在该院结算系统中未查询到该笔费用,才意识到仲某可能存在骗保情形。通过对仲某儿子历年发生住院费用进行梳理统计,发现自2013年7月13日以来,共提供在该院住院材料26份,涉及住院总费用高达110万元,已成功报销61.92万元。

  本院认为,犯罪嫌疑人仲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虚假发票骗取医疗保险报销款,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经涉嫌诈骗罪。鉴于所有赃款均已被其家庭开支、做生意亏本用光,无法退赃退赔,故本院对仲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同时考虑到仲某的家庭困难情况,继续对其妻子林某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