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谋私利卖“绝地求生”游戏外挂,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被处理
2019-08-05 21:24:00  来源: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

  在游戏圈中,“绝地求生”这款手游因其操作酷炫、画面精美、设定有趣赢得了广泛的市场,“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玩家。但游戏背后的“外挂软件”却破坏了平等合法的游戏环境,近日,海州区检察院就办理了这样一起销售“外挂软件”案。

  张某,深圳打工仔,一次偶然的机遇发现卖“绝地求生”游戏外挂能够赚钱,便开始寻求相关渠道,经过“业内人”指引,2018年以来,张某开始在两个网络平台上开设网店对外销售“绝地求生”游戏外挂软件的卡密,相应的外挂软件系平台方统一提供,客户可以在网站上点击链接下载,购买卡密即可登陆使用该外挂软件。得此商机的张某,通过在玩家群发布广告,一下子打开了销售渠道,店铺的生意蒸蒸日上。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种不正常的获利方式终于引起了警方的注意,2019年4月24日晚,张某在连云港旅游期间被当地警方抓获,当晚他还登陆平台查看销售额。

  2019年5月24日,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将该案提请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经检察机关审查,张某出售的“绝地求生”外挂软件在游戏中可以实现“显示人物”、“显示物品”、“显示载具”、“枪无后座”、“弹无扩散”、“地图雷达”、“人物穿墙”等正常游戏无法实现的功能,运行中存在对游戏中某些运行程序实施未授权的增加、修改的操作,对游戏的正常操作流程和正常运行方式造成了干扰,属于破坏性程序。2018年3月份至2019年4月份,张某累计销售了4万多个卡密,涉案金额70万元,上万名顾客在张某的店铺下单消费。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第三款的规定,“提供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或者明知他人实施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为其提供程序、工具,情节严重的”,应当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海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对张某进行讯问时,张某表示愿意认罪认罚,承办检察官基于其获利较少,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无社会危险性,决定对其适用认罪认罚程序,依法对张某作出不批捕决定。

  检察官提醒,随着游戏市场不断壮大,玩家应当共同维护平等合法的游戏环境。反之,如果使用相关“外挂软件”,不仅面临着封号、游戏不安全因素等风险,也可能被不法分子所利用,成为地下非法产业利益链的一环,而非法销售则必将面临相应的刑事责任。同时,为全面打击该种犯罪行为,海州区检察院督促侦查机关追查相关网络平台方和上线的责任。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