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助力古民居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张立检察长一行实地走访南城古民居并召开检察公益诉讼专题调研会
2022-06-07 11:0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助力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2022年6月1日上午,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敏等一行人至南城古民居、谢家洋房实地查看保护现状,并至南城街道召开专题调研会。

  会议听取了南城街道办事处、消防救援大队关于南城古民居的保护工作、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申报情况以及消防安全工作的相关汇报,张立检察长对于相关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并要求进一步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助力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打下坚实基础。

  调研会上,南城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祝传山汇报了今年以来对南城古民居保护工作的研究和探索,以及相关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

  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对22处古民居的消防安保工作进行了解读和部署。

  海州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宁对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工作和古民居修缮工作进行了介绍。

  张立检察长细致听取了各方意见,并提出,一是消防演练一定要以推动古民居文化传承为依托,将南城的历史传承和文化记忆融入其中。二是古民居保护工作要量力而行,节省投入,探索更为高效便捷的保护方式,要对其进行有价值的保护,及时消除危险源。三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保留历史文脉,接续文化传承,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构想要真正切中要害,申报的定位要具体,要凸显南城古镇的人文气息和文明特质。

  张立检察长强调,从南城古民居到凤凰山魁星阁,从南城古街修缮到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一草一木都浸润了莘莘学子辛勤苦读的书香气和对于金榜题名的虔诚期盼,南城古民居建设和改造要依托文化历史文脉,打造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文化脉络,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要围绕历史文脉进行提炼和打磨,甄选出具有文化传承特色的街区架构。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上报区委区政府,推动南城古民居保护和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一体化建设工作。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