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诉心声,助力成长——海州区检察院五四青年干警座谈会侧记
2022-05-07 15:1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初夏将至,4月29日上午,海州区检察院在广场上以“青春向党不负检察使命 志存高远争做有为青年”为题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五四”青年干警座谈会,倾听干警心声,助力青年成长。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翠英与青年干警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五四的精神就是敢于突破、敢于质疑、敢于创新,今天不仅是一个漫谈,也是一个彼此触动的机会。”

  蓝天清澈,白云悠然,阳光明媚,青年干警们在广场上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工作谈体会、提建议、出点子。有的表达了自己在单位工作、生活的切身感受,有的结合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就自身综合素能提升,青年活动开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最主要的就是本领恐慌的问题……” 全省优秀公诉人、新浦检察室副主任的高彦锋分享的成长故事拉开了本次座谈会的序幕。

  “今年我三十岁,正是青年成长与困惑的时刻。”第一检察部的吴迪说起了自己三十而立的感悟。

  “我们当时负责隔离转运密接次密接3000多人,我们要逐一、多次核实相关信息,许多居民不理解,接到我们的电话后不仅不配合还会质疑我们”第一检察部的张梅娟回想起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觉得在应对突发情况时自己的应变能力还有待提升。

  “虽然我本科研究生学的都是新闻,但来到检察院负责新闻宣传后,总感觉自己学的不够,面对本领恐慌最重要的是不断地学习,只有经历过痛苦与纠结,才能真正成长。”办公室的宗申谈到工作时提出。

  “你觉得什么新闻?你觉得新闻的价值是什么?”张立检察长向在场的青年干警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并就什么是新闻如何做好新闻做出回应“新闻的价值一方面在于让我们了解世界感受到世界的温暖,另一方面在于能够引起大家注意并提供大家思考的东西。新闻是工作的反映和积累,体现的是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情怀。”

  政治部的孙钰翔提到“政治部负责全院的教育培训工作,但是经常会出现业务部门因为案件压力大,工作任务重而没有时间或没有精力参加培训,从而达不到预期的培训效果。这种工学矛盾应该如何去解决?”

  “我们刚工作的时候也觉得,天天学习,案子都办不完了,怎么办?”张立检察长看似开玩笑的回应起孙钰翔的困惑。“工作和学习历史上从来都是有矛盾的,就像打游戏一样,既要打怪攻击敌人,也要保障好后勤提升装备。”张立检察长循循善诱的回答着问题。“如何解决好工学矛盾?必须做到要形式不要形式主义。要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和载体,但不要万分之一的形式主义。”

  随着交流的深入,大家逐渐打开了心扉。

  “我也迷茫过,觉得自己力量微薄,但即便我只是一个小小的检察官助理,我也有站在公诉席上的梦想,我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未检检察官。”海州区检察院战疫普法的“网红”庄庄姐姐,也是第三检察部的庄玉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故事。

  “我数了一下,今天在现场我是参会年纪最大的青年干警,去年,我在速裁组一年办理了260多个案件,我想,最重要的一点是无愧于心。”第一检察部的李冠美拿起话筒,走到大家中间,她的发言妙语连珠,幽默精辟,引起了现场的热潮,赢来阵阵掌声。

  “大家今天都说本领恐慌,连标兵和优秀公诉人都本领恐慌了,我们学习的压力岂不是更大?”第一检察部的尹贺接过话筒,分享了自己参加检委会的小故事。

  “常说我们办理的不仅是案件,也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是由当我们真正换位思考的时候,才能明白,我们的一举一动,每一个行为,会对当事人的生活产生多么天翻地覆的影响。”第一检察部的侯亚茹压轴出场,分享了自己办案中遇到的“矛盾”与感悟。

  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青年干警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归属感,展现了强烈的进取之心以及热爱学习的劲头,感受到集体带来的快乐源泉。

  不同于平时的工作会议,本次座谈会的内容从工作到生活,从现在遇到的困难到对未来的畅想,青年干警直言不讳,畅所欲言,并积极对我院青年检察工作、干警培养和检察文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检察院工作了这么多年,今天第一次在这样一个户外的现场倾听了大家的心声,说实话,我特别特别感动,感动于我们海州检察新一代青年干警充满朝气,充满创新,也回想起我们为检察机关奉献的青春岁月。青春是短暂而美好的,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青春年华……”政治部主任徐翠英在听完大家的发言之后,有感而发。

  张立检察长认真聆听了青年干警的心声,并充分肯定了青年干警积极向上的热情,针对性地逐一回应,对于困难困惑给予解答,表示党组将尽可能为青年干警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张立检察长指出,青年是我院检察事业的有生力量,也是检察事业的未来。青年干警立足本职、拼搏进取,为海州检察工作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自身也得到了成长和进步,他鼓励干警们要做“三有”青年。一是要做有良善之心的时代青年。二是要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做有理想信念的时代青年。三是要做有责任感、有担当的青年,做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参与者、践行者。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