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院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征求代表委员建议汇总
2017-10-26 08:41:00  来源:

   根据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工作安排,我院邀请了省、市、区人大代表参加省、市、区三级检察机关工作情况通报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殷少卿、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张家琪、市司法局法制处处长杨敏、区纪委副书记徐士强、区民宗局局长张玉梅、连云港苍梧律师事务所主任曹立志等市、区人大代表12人参加了通报座谈会。孔兰、刘、李宪强等3位省人大代表因工作调动和时间冲突未能参加座谈会,我院电话征求了这几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座谈期间,代表们参观了我院院史荣誉室、侦查指挥中心、办案区、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唐张代检察长通报了2016年海州区检察工作情况,随后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连云港苍梧律师事务所主任曹立志从律师与检察官对立统一的角度谈了四点对海州检察工作的印象:一、工作规范严谨,公诉人员在开庭庭审中表现出了较高水平,案管部门对于律师的意见非常认可,并能够及时倾听办理。二、海检情怀是一大亮点,自己有幸成为海检微信公众号首次深入报道的律师,该报道还被省院清风苑专门刊登。刚刚参观的院史陈列室,也充分体现了海州检察的文化底蕴,就像一部司法发展史,体现了时代的进步和对司法的尊重。三、工作创新方面走在前列。四、海州检察院和唐检对于人大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意见和建议:一、加强法律共同体建设,疑难案件、自侦案件建议采用庭前质证形式,建议在案件侦查和起诉中、检委会决策前听取一下律师的意见。二、进一步加强检察官考核机制,提高办案水平,增强责任心。 

  区人大代表、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张家琪认为2016年海州区检察院推动区人大通过了《海州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实施办法》,区人大将在2017年调研一下效果和执行情况,到执法单位看一下主动接受检察院监督情况。10月份来海州区检察院专题调研反贪工作开展情况,发现大量自侦案件都是检察机关自行发现侦办的案件,感受到检察工作的进步。意见和建议:一、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强设备和人才的引进。二、进一步加强检察宣传,特别是加强以案释法,在全区机关干部中加强警示教育,让更多的人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有所了解。三、建议派驻花果山检察室加强对部分村选举贿选的关注。 

  区人大代表、同科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华认为海州区检察院几个方面的印象:一、工作人员精神风貌饱满,对律师接待热心热忱,特别是案管中心工作周到,公诉部门庭审规范。二、办公条件相对艰苦,但是环境非常整洁,干警精神高昂。意见和建议:一、法律监督应大有作为,特别是对于民事判决执行难问题,希望加大法律监督。二、法制宣传应加强,检察机关应充分利用掌握的大量案例特别是职务犯罪案例,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以案释法、法制宣传。 

  区人大代表、海州区纪委副书记徐士强认为检察机关反贪工作固定工作完成到位,反贪反渎尽职尽责,近几年纪委与反贪反渎部门配合默契,另外,律师介入信访工作机制也比较有成效,醉酒危险驾驶调研符合现在社会形势,环境资源案件工作突出。意见和建议:一、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关注党员涉嫌职务犯罪线索移送纪委这项工作。二、加强检察宣传,利用好网络媒体,扩大宣传面,让社会大众感受和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亮点和成效。 

  区人大代表、市司法局法制处处长杨敏建议:适应人民监督员选任的新制度新规定,希望检察机关将人民监督员工作的经验做法推荐给我们司法局。 

  市人大代表、区民宗局局长张玉梅建议:一、加强检察宣传工作,乡镇和村、社区这方面不容忽视,建议定期向社区、村发放、张贴一些宣传资料,扩大检察工作知晓面。二、对一些特色做法,形成常态机制,不断深化。三、强化检调对接工作,滥访、缠访等不能用检调对接代替、不能纵容。四、对于少数民族人员涉嫌犯罪案件,不能因为其少数民族身份给予法律上的特殊待遇。 

  区人大代表、新龙社区书记闫晓丽建议:检察院每年对社区居民开放一两次,也欢迎检察长进社区,加强以案说法,让居民更加了解检察工作。 

  区人大代表、玉带社区书记陆红建议:加强检察宣传,可以把一些案例、图板到社区展览。 

  区人大代表、中连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卫民认为海州区检察院服务保障非公经济、非公企业方面做得很到位。 

  区人大代表、公善民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孟宪强认为海州检察院自我监督程度很高,微信平台亮点突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微信受众仍旧有限,法制宣传进社区的做法值得肯定。 

  区人大代表、东望社区书记李海霞认为从海州区检察院通报工作情况中的做法和数字来看,海州区检察院不但办案成效显著,队伍、文化等建设做得也很好。 

  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殷少卿认为海州区检察院过去一年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且对外形象也很好,归结起来可以用素养高、业务精、监督严、创新深、自身硬来形容。主要表现在:一是能够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到位,二是强化司法办案,法律监督到位,三是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意见和建议:一、继续以预防为主,做好提前介入。二、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做好保驾护航,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行贿受贿等案件从严从快处理,对重点工程做好服务。三、2017年应该推进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四、与公安机关一起加大对电信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 

  唐张代检察长在听完代表们的发言后,认为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是真正从海州检察发展的角度考虑,非常有指导意义和借鉴意义。唐检表示:一、对区里镇村换届选举中发现的问题,区里已经着手成立工作组,我们将结合自身职能有所作为,对重点村做好情况了解和预防监督。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是2017年重点工作,目前海州区检察院已经成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将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到位。唐检还表示,海州区检察院将按照全面发展、全面提升的基本要求和争当全市排头兵、争创全省全国先进检察院的总体目标,在服务全区大局、业务工作、信息化工作、基层基础工作、检察队伍建设、检察改革等六个方面有所作为,同时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在检察文化建设、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检察改革、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保护等方面有所创新。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