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总结
2017-10-26 08:55:00  来源: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院高度重视代表联络工作,通过改进和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积极拓展联络渠道,丰富工作内涵,拓展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积极争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断加强和改进全区检察工作。 

  一是坚持定期不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我院历来重视向人大报告工作,人代会闭会期间,多次向区人大常委会做专题汇报。今年以来,我院向人大作检察工作全面报告1次,向区人大代表通报检察工作1次。 

  二是主动邀请人大有关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来院视察工作。在人代会召开期间,在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和各街乡镇人大工作机构的协助下,积极参与代表分团活动,集中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前往对口联系的各代表团,解答代表疑问,听取对我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在会后进行汇总研究、逐一落实、及时反馈。10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萌、内司委主任张家琪一行来到我院视察2016年反贪工作开展情况,并参观了我院侦查指挥中心、办案区和市院星光苑,对我院反贪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20171月初,我院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来院参加座谈会,调研视察工作,了解各级检察机关检察工作情况,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诚恳征求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各项检察工作。 

  三是开展致代表委员一封信活动。制作《致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封信》和《关于征求意见建议的函》,以邮政快递形式送达给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我院2016年度检察工作和下年度工作打算,公布联系人和联系号码,征求意见建议,增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 

  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络工作。为让人大有关领导及时掌握检察工作情况,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我们把编发的《检察情况反映》和《检察工作简报》及时送到有关领导手中,通报近期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工作情况;通过赠阅《检察日报》、《清风苑》等报刊杂志系统地、多侧面地介绍检察工作,对于一些创新性工作和代表们关注的案件还专送有关代表,受到了人大有关领导和代表们的好评。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刑事案件公开审查会和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让代表委员更深入地了解检察工作。 

  五是高度重视交办案件、交办事项的办理工作。对于区人大和人大代表转办的案件或者重大事项,实行领导包案,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指定专人办理,始终坚持抓紧抓早办理,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办结案件。不断改进答复工作,确保做到实事求是,依法公正办理,并将结果及时向人大汇报和反馈给人大代表,保证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今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1件。 

  六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院官方微信、微博、门户网站、江苏法制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检察工作最新消息,大力宣传检察工作成效、检察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入村镇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使社会各界广泛了解检察工作情况,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二、今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打算 

  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倍加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克服采取以下有力措施,认真组织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联络工作,努力发挥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和监督作用,促进我院检察工作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使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一是健全完善联络工作机制,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加强代表联络员网络建设,不断提高联络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信函、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与沟通,主动接受监督。 

  三是高度重视代表批评、意见、建议和交办案件的办理工作,对代表建议中涉及的检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调研分析,全面了解相关问题,提出有效解决办法。 

  四是创新工作机制,将代表联组视察作为对口联系制度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代表到我院视察办公场所、参观接待窗口、旁听案件庭审、听取工作汇报等,进行深层次、多角度沟通和交流。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2017112日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