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听取人大代表团意见汇总
2017-10-26 08:50:00  来源:

    第一代表团(浦南、幸福路、岗埠): 

  检察院的报告中用大量的数据,翔实的案例,客观实在地反映出其在近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坚强的领导班子,作风过硬的干警队伍,在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维护海州地区和谐稳定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和努力。近五年来的创新工作、自身的改革也卓有成效。有的代表还特别提出:派驻检察室,走进基层,贴近民生,为基层老百姓和基层政权的实施做了很多实事,并且以花果山检察室为例,在换届选举中,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有教育系统的代表对青春护航,木兰花开的活动提出表扬,认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活动利国利民。有医院系统代表对于我院的犯罪预防工作提出赞扬,认为其的警示作用特别有助于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 

  1.普法宣传希望能够覆盖面更广,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宣 

  传。基层老百姓在生活遇到很多法律问题,特别需要在老百姓心中比较信服的检察干警为其解决实际问题。建议以后如果有涉及民生的案件,直接在现场开庭,以案说法。 

  2.人民检察院一定要依法办案,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 

  底线,不要有所顾忌,不要过分地强调人性化办案,只要维护的是公平正义,老百姓就一定会支持,一定会理解。 

     3.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关系到每一个家庭,对于社会治理尤其重要,因为青少年决定着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希望检察院能继续关注基层的青少年,送法进社区、进校园。浦南镇正在计划投资是8000万,在原来浦南二中及附近近200亩的地方建设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目前场地已到位,资金由企业投资,希望能与检察院共建。 

  (已与负责人联系,约定节后具体商谈) 

  4.浦南镇薛书记表示:希望浦南检察室能尽快投入使用,在会上表示他们会在办公场地上大力支持。 

  第二代表团(板浦、驻军部队): 

  充分肯定检察院五年工作报告。评价报告数据翔实可靠,业务工作可圈可点。尤其对检察院职务犯罪查处、重视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的传统高度肯定。意见建议: 

  1.部分代表对检察工作表示了解不够,建议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加大检察机关职能的宣传力度。 

  2.有代表提出,检察机关面临侦查权划归监察委的改革,应进一步加强刑事犯罪和行政执法的监督。 

  第三代表团(新坝、锦屏): 

  对检察院五年工作报告高度肯定,评价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创新创优成效突出,尤其对未检工作开展的青春护航,木兰花开,花果山预防青少年犯罪基地给予肯定,将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载入人大报告,值得点赞。意见建议: 

  1.有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应创新活泛法制宣传形式,确保宣传效果,尤其在办理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时,要做好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搞好该类犯罪的预防工作,不仅要让发案单位信服,还要让被调查追究刑事责任者信服。不能搞选择性办案,也不能一办了之,要做好善后工作,确保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有代表提出,检察机关应创新检察职能,延伸检察触角,对行政单位,尤其是乡镇村居等一线部门及人员做好法律帮扶工作,通过结共建对子,挂职法律顾问等形式,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和经济合同审核把关,以及诉讼事务咨询或代理工作,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第四代表团(新东): 

  意见建议: 

  1、检法两院基层干警工作压力比较大,希望各级领导重视; 

  2、要采取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加大检察机关职能的宣传力度,增加检察机关社会影响力; 

  3、进一步开展检务公开工作,让公民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程序及相关规定; 

  4、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 

  第五代表团(新南、市云台山景区、云台农场): 

  意见建议: 

  1建议检察院将自身修订的相关预防犯罪等方面规章制度汇编,给各级党政机关干部普及一下,让大家学习,使大家的法律意识得到加强,降低违法犯罪的发生; 

  2、建议检察院培养几个讲师级的检察官,开展一些专门问题方面的普法宣讲,尤其是针对职务犯罪方面的内容,使大家不仅能到预防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同时能够聆听到检察官的教育。 

  第六代表团(新浦、郁洲): 

  意见和建议:加强科技强检 

  第七代表团(浦西、新海):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唐检作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翔实,中气十足。听取报告后,代表们都感受到区检察院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效果和成绩,充分发挥了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作用。代表们还表示检察院的日常管理纪律严明、规范有序,真正做到让老百姓信得过,靠得住。 

  意见建议: 

  1、人大代表张家琪(区人大内司委主任):检察工作的科技化程度越来越高,区检察院在装备现代化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投入和改善,但是离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建议继续加大装备现代化的投入,进一步提高科技办案水平。与此同时,加大对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科技装备的应用水平。 

  2、人大代表周云祥(浦西街道书记):基层街道事多人少,对法律规定的了解程度较低,在具体工作中,有时会出现疏漏,一旦造成重大事故发生,相关人员就要被追究渎职失职的责任,让大家都很痛心和惋惜。希望检察院多深入基层街道,加强渎职犯罪相关法律问题的宣讲,预防渎职失职犯罪的发生。 

  第八代表团(花果山、朐阳): 

  代表们一致认为,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总结客观实在,工作成效比较显著。 

  意见建议: 

  1、两区合并后检察院办公场所紧张,办公条件、人员待遇包括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等方面需要加强,应当考虑从哪个方面进行突破,从而提高干警尤其是年轻干警工作积极性。 

  2、部分代表表示对检察工作不够了解,建议今后加强宣传,触角延伸,采用宣传、交流等方式,提高广大老百姓的知晓度。 

  3、学校、企业代表认为,法检两院对“电大女生被侮辱案”的处理是积极肯定的,送法进企业的做法比较前卫,建议检察院更好的送法进校园、进企业,加强校园安全,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制意识,使大家懂法、守法、减少犯罪。 

  4、检察院介入村中两会换届选举,很好的防止了贿选,希望多普法,深入农村群众。 

  5、建议检察院加大食品药品、环境污染案件的介入和关注。 

  6、建议加强检调对接,互相沟通,与司法所、信访等部门联动,解决问题。 

  7、检察院在建筑行业介入投标的做法建议改为成立投诉机构,便于在投标之前和之后投诉。 

  第九代表团(洪门、路南、南城): 

  1、检察院工作报告对上一个五年总结得很全面,内容详实,数字具体,可以看出五年来检察工作有了很大的提升,成绩显著。对今后五年工作的规划定位较高,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对检察院的自身发展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希望能够逐步推进。 

  2、检察院办理了一批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的案件,例如电大女生被侮辱案,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3、近年来检察院的“打虎拍蝇”力度逐渐增强,办理了一大批职务犯罪案件,一方面敦促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在全社会形成了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渎职犯罪案件的查办,使得一部分领导干部不愿意分管发案率较高的安全生产、农机补贴等领域工作,增加了在该领域推进工作的难度。因此,建议检察院通过上法制教育课等方式,向领导干部普及职务犯罪尤其是渎职犯罪方面的法律知识,让能干事的人能够放心大胆地干事。 

  4、村级基层政权建设严重缺乏监管,“盲点”频现,村级政权换届选举中的贿选拉票、候选人涉黑等现象屡禁不止,黑恶势力操纵基层政权牟取利益的情况。建议检察院将监管范围延伸至基层政权,严厉打击违法乱纪现象,肃清风气,保障基层政权为民所用。 

  第十代表团(宁海、开发区、海办): 

  意见建议: 

  1、感觉职务犯罪的问题,有的人相当无辜,听说检察院每年有指标,和交警一样,希望保护好当事人的权益。 

  2、近几年,检察院反腐力度加大,检方监督作用很大,建议对职务犯罪要事前提醒,事中监督,大家听到的都是被法院判刑的,所以要预防,普及法律知识,还有渎职犯罪,有些人认为不装自己口袋就没事了。 

  3、检察院办案有指标,和交警一样,涉及工程的,可以派人看看,提个醒,防止有违法违纪现象,主要还是在法制宣传上要重视。 

  (办公室2017116日收集整理)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