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意见
2018-12-22 14:23: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全面推进连云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部署,根据上级院关于服务和保障的“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地区实际,现制定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如下。

  一、以“三区两城”为中心,服务保障新海州建设

  1. 制定出台《海州区检察院服务保障“三区两城”建设实施意见》、《海州区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区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战略部署的实施意见》和《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和保障生态古城建设与保护的实施意见》,并以此为基石,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保障新海州建设。

  2.紧紧围绕海州区委关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战略部署,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涉黑涉恶犯罪,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积极运用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全区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服务保障500亿产业有效投入,500万平方米房屋征收两项攻坚任务完成,确保项目落地,腾出净地,全力保障3年再造新海州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注重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保障“宜商”的服务环境

  3.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全区重点企业定点联系服务机制,重点为新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法律服务,积极运用风险研判、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化解风险;围绕区委“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工作要求,做好检察服务保障工作。

  4.积极办理虚假诉讼、刑附民案件,严厉打击拆迁安置、建设工程、房地产权属、企业改制、民间借贷等民商事纠纷案件中的虚假诉讼案件,保障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注重因犯罪行为遭受物质损失的企业的刑附民案件办理,积极为企业挽回损失,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发展。

  5.完善企业投诉和办理反馈机制,妥善处理涉企控告、申诉案件,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慎用强制措施,重点监督纠正利用刑事手段插手企业经济纠纷以及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企案件财物等问题;加大涉企虚假诉讼案件查办力度,深入开展涉企案件民事执行专项监督,有效维护企业财产权益。

  6.依托“海州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平台”及其他方式,重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主动对接辖区相关企业,召开知识产权专题会议,专题讲座,提供法治宣传、预防犯罪、风险防范、法律维权等服务保障;加强对鹰游、正大天晴、太阳雨等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司法保护工作,服务保障地方品牌经济健康良性发展。

  7.严厉打击危害生态环境犯罪,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生态资源环境的司法保护,主动与公安、国土资源、林业、环保等部门协作配合,开展打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耕地等造成生态资源环境严重破坏的刑事犯罪和背后的职务犯罪的专项行动,为吸引客商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三、围绕“高铁商圈”建设,服务保障地区“宜达”的交通

  8.院四位副检察长主动对接连徐、连盐、连青、连淮四个高铁指挥部,针对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开展调研,成立项目工作保障小组,选派专人帮助查找项目建设法律风险,在提供法律咨询、社会稳定评估、网络舆情研判、涉法信访矛盾化解等方面加大服务保障力度。

  9.严厉打击盘踞在涉“一带一路”建设交通、建筑、矿产等领域垄断经营、破坏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对交通、能源、通信等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妨碍工程建设的涉黑、涉恶犯罪依法快捕快诉,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

  10.结合办理的征地拆迁、安全生产、劳资纠纷以及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案件,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帮助工程建设单位防范风险,预防矛盾纠纷,重点服务保障地区“绿水青山”,成立专门办案组,深入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加强立案监督。

  四、主动融入全区发展大环境,推动实现海州大发展

  11.成立服务保障三区两城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霍介涛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依法做到四个严厉打击: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犯罪、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

  12. 围绕检察工作中发现的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积极开展风险研判,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出台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研究论证,认真研究相关法律问题,提供司法意见和法律服务。

  13.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营造平安和谐的大发展环境。严格审查、快速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准确把握涉黑涉恶案件审查要点,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形成高压态势与办案质量齐头并进,全力为海州大发展的安全稳定、公平公正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