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做新时代好青年——张立检察长走进新海高级中学上法治课
2022-06-07 08:59: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综合引导青少年增强法治意识,树牢法治观念,2022年5月23日下午,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走进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以“法治副校长”身份为全校3000余名师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号召同学们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为铸就一个意气风发的青春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法治课堂上,张立检察长以《与法同行、不负青春,做新时代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好青年》为题,从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四个方面授课,内容大到法治的意义、法治副校长的作用、什么是规则;小到如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犯罪,做合法网民、如何提高自护意识等,涵盖面广,活泼有趣。张立检察长用生动的语言普及常见的犯罪行为、安全自护方法及法律知识,并结合鲜活的案例、网络热词对师生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着重告诉同学们在面对预防校园欺凌、社会不良诱惑、虚拟网络的疑惑等具体事情时,如何正确依法、有效处置问题。

  授课过程中,张立检察长多次与同学们互动,分享法律价值、规则概念、疫情期间温馨故事、共同复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知识点,并就同学们正确预防霸凌、利用“网络”现场答疑解惑。最后,张立检察长希望同学们将今天讲课内容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张立检察长的法治课语言简洁朴实、案例生动具体,以案说法,依法论事,使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受教育和启发。因疫情防控要求,法治课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有两个班级的学生,讲课过程面对全校师生线上播放,全校3000余名学生全部都接受到现场生动、教育深刻法治教育,真正做到法治教育惠及每一名学生。原定30分钟的内容,因为现场同学热烈的反响及要求,延长至50分钟。授课结束后,同学还在相互交流热议张立检察长的授课的风采。

  课后,海州区检察院的干警还向学校赠送该院于疫情期间制作的《孙小圣防治校园欺凌》系列动漫视频。

  “第一次看到检察长脱稿演讲、内容太丰富了。我们希望这种形式的法治教育经常开展。”该校陈继敏副校长在课后发出感叹。

  2022年2月以来,张立检察长带领海州区检察院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为更好的宣传新时代法治思想、推出检察高质产品,结合检察业务工作实际打造了海州区检察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轻骑兵宣传队伍,开展一系列检察工作法治宣传活动,特别是3月份连云港突发疫情以来,该院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大局,用法治力量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一项保护儿童信息公益诉讼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提供坚强保障,该项工作获最高检主要领导签批肯定并获高检院典型案例。

  编辑:海检宣